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九江学院召开“三严三实”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吴彭年 记者 邹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21:42浏览次数:

    学习会会场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九江讯(吴彭年 记者 邹磊)为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根据九江学院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安排部署,12月1日下午,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郑翔在该校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主持召开"三严三实"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九江学院在家校领导甘筱青、吴桃娥、纪岗昌、王万山、陶春元、杨焱林、魏立平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郑翔就学校引进人才工作作了讲话。他说,今天是"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我就从马克思讲起。马克思在经济学领域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并论证了剩余价值的存在。企业为什么会有利润,这个利润就来自于剩余价值,而剩余价值又来自工人的劳动。这里就要引出"剩余"这个概念。有人类学家认为,"剩余"是人类发展的分水岭,人类从野蛮状态向文明社会发展的前提就是要有生产资料的"剩余"。有了生产资料的剩余,才有人脱离一线的生产劳动,来专门从事管理、文化、发明创造的工作。没有剩余,人类到现在还会处于蒙昧野蛮的状态。任何国家和社会,它是先进国家还是落后国家,是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分野也在于剩余。你的剩余越多,你就越富有。剩余越少,就越贫穷;剩余越多就越发达,剩余越少就越欠发达。因此,可以说剩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长期的追求。小平同志说发展就是硬道理,如果从剩余的角度说就是,发展就是不断地扩大增加剩余。

      郑书记说,我们也可以把剩余这个概念引申到学校管理中来,提出一个"教学剩余"的观点。什么样的大学才发展得好?清华、北大为什么那么厉害?就是因为他们有大量的"教学剩余"。当一个老师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以外,有大量的剩余时间从事科研和社会服务,去创造和发明。我们学校长期"教学紧缺",我们的老师刚刚够教学,这是我们的现实。这个现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长期教学紧缺并满足于教学紧缺。如果没有教学剩余,就没有办法做好科研;没有教学剩余,就没有时间从事发明创造;没有教学剩余,申报的课题就没有时间完成;没有教学剩余,就没有时间为社会服务。没有社会服务,我们在社会上就没有名声和地位,就没有美誉度。归结为一点,没有教学剩余,学校就不会有发展。

      为什么学校长期教学紧缺并满足于教学紧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老师和学院以及学院领导过于看重超课时量,在引进人才的时候,生怕打破现有课时的格局。追求教学剩余是为了学校发展,追求教学紧缺是为了保持个人利益。追求教学剩余是为了学校的长远,满足于教学紧缺是只顾眼前。我们学校马上要制定十三五规划,我想要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创造"教学剩余",缓解"教学紧缺"。怎么增加教学剩余?首先要加快"三个一百"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我到学校工作马上满四年了,我觉得我校的人才引进工作启动晚了,假如我们从2012年开始人才引进工作,那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我们的科研、我们的社会服务、我们的创新传承,就比今天有更多收获,我们的地位也会比今天更高。所以各部门,特别是各二级学院同志们这个思想一定要转变过来,要追求教学剩余,不能满足教学,要加快人才引进的步伐。再次强调下,如果十年以后我们的老师课时量还是这么大,没有时间做科研,那我们会被我们的兄弟院校远远甩到后面。

      郑书记说,我在两年前就想每年我们能有10%-20%老师去社会实践,去实践后,带着实践经验回到课堂上教学。2012年,我到延安学习,抗大的学习感受之深,我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抗大有很多办学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去研究和重视。之所以抗大有这么好的效果,是因为所有从抗战前线回来养病的、汇报的将军们,把抗战前线最先进、最新鲜的经验、战法,到课堂中上,然后再汇报。在这里,我知道实践多么重要。现在我们全国老师都缺少实践,除非一些大牌教授,之所以成为大牌教授,就是因为经常参加社会实践,他了解社会。那么西方办学怎么办?他们很多官员退休后到大学当校长、当院长、当教授、当老师,他们都是有实践经验的。而我们的教育大部分是从课本到课本,我非常希望我们每年能有一定比例的老师,专门设立实践岗位,但如果没有教学剩余,我们就腾不出老师去走向实践、走向科研。所以各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副院长们要把我的观点传达下去,你们所在的二级学院不能在你们手里落后,如果你们因为老师那点个人的、眼前的小利益,阻碍人才引进,那你就是在阻碍学院发展。另外人才引进也不用受人才引进计划限制,计划是总量,从明年开始,计划再引进100个。这是总量。总量根据各学院情况,特别是课时量大的学院。还有已经开始出现教学剩余的学院,开始担心课时不够上的二级学院,比如药生学院、化环学院。你们可以提出申请,拿出一部分老师去专门去进修或者去实践或者去科研。所有去实践岗位的,全部可以按照380课时对待。当然这是后面政策问题,政策是我们自己研究,要有利于我们扩大教学剩余,如果没有教学剩余,长期只会上课,其他什么都做不了,那等待我们的命运将是惨遭淘汰。不久将来,我们在全省高校中就会落后。所以考评工作,党委会也已经议过,要增加一个阶段性重点工作,今年阶段性重点工作是就业、科技园、人才引进。明年将人才引进作为专项,没有完成目标的,要说明情况。在整个人才引进过程中要重视,大家要加快引进,不要担心人多了没课上,当我们达到足够的教学剩余,再可以考虑相应减少总课时量。有了剩余,同时也会有收入,横向课题、社会服务,特别是发明创新都不是无偿的。各二级学院、教务处、组织人事部回去以后,好好考虑下,抓紧时间,引进人才,缓解紧缺,创造教学剩余,迎接一个丰富多彩的未来。

      会上,九江学院校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之"严以用权"的体会和感受作了主题发言。

      九江学院甘筱青校长率先发言,他围绕"三严三实"中的严以用权做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专题发言。甘校长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整体框架的五个方面内容:一、核心理念:为人民担当;二、根本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四、基本思路:破解难题,唱响中国;五、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甘校长最后得出三点结论:1、以上五个方面是"迄今为止"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2、习近平长期爱学习、读书和思考,具有"厚积薄发"的特点。3、习近平注重思想的力量,并注重用思想来治国理政。

      九江学院吴桃娥副校长畅谈了她对"严以用权"的学习体会。她认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以用权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严以用权,严在"公字",严在规则,严在决策,严在作为,严在透明。严以用权,让领导干部掌权不迷失,方能顺民众之所愿,应民心之所盼,以过硬的作风,真抓实干,担改革重担,为学校持续发展作同。

      九江学院王万山副校长在会上作了"用权要有公仆意识"的专题发言。他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权力,并列举了那些玩弄权术的人用权的几种形态,分析了产生这些形态的原因,提出了严以用权如何回归的方法。王万山指出,要做到严以用权,就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履责用权,务实用权,刚直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

      会上,九江学院科研处长王侃民、基建处长齐清波、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潘建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杰等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心得。他们分别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联系各自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并表示要带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立根固本,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

      据悉,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九江学院党委始终将学习教育、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务求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务求专题教育高位推进,同时充分运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专题党课和专题研讨的阶段性成果,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及其表现,明确整改思路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落实。(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2015-12-03 09:58 http://edu.jxgdw.com/xyxw/2950286.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