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九江晨报:九江学院酱王酱后还原卖酱菜真相 在体验社会中成长

作者:九江晨报 记者赵岑雨、陈沽玥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22:56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日前,在各大网站上有九江学院的学生投诉,说学校要求学生在社会实践期间卖酱菜,如果不去将不能毕业,而且如果卖不出去还会扣钱。这一说法引起众多议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位学生说的都是真的吗?

  为此,九江晨报记者走访了九江学院,和参加过卖酱社会实践的学生,从他们口中我们还原了九江学院学子卖酱的真相。

“酱王”和“酱后”现身

  这条在@九江学院新鲜事里被关注的微博,引发了一系列的议论。有的学生认为这种做法很不合理,但也有很多学生表示,这种方式无可厚非,而且学生们确实能从中获益。@歌屋安管就表示:通过这次实习学到了超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完全体会到了适者才能生存。为进入社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感谢学校和实习公司都来不及。同时@噜噜是双眼皮hji透露:电商和经管学院还有酱王酱后…未来前途无量受到许多大公司青睐。

  记者找到了九江学院营销市场专业大四学生刘康,这个传说中的“酱王”,先后两次参加卖酱,前后加起来6个月,共获利近10万元。用他自己的话说,自从卖酱之后,学费和生活费就全不用家人操心了,去年还给家里上缴了5万元。而营销策划专业的徐菲,则在两个月的实习中净赚2万元,被称为“酱后”。

  两位卖酱明星告诉记者,卖酱是学院组织的一场实习活动——让学生们在寒暑假期间,进驻全国各个景点,推销九江一家食品企业生产的各种酱菜。“一开始确实有很多反对的声音,都觉得出去卖酱,别说做,光是说起来就太low了。”

就是要让他们放下身段

  和刘康、徐菲说的一样,大部分学生之所以有那么大的抵触情绪不是因为社会实践,而是因为这种实践模式。“可以去公司里做事啊,为什么要到旅游景点卖酱菜呢?”

  老师们表示这就是实践活动的初衷。九江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办公室主任杨帆告诉记者,“电子商务、营销这些专业的学生要想了解市场,首先就要放下身段。”他认为只有在营销一线学会吃苦,才能了解市场的残酷,了解自身的优缺点。因为实践开始的设定就是,让学生以面对面直销的模式把手中的酱菜卖出去,“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捷径可走,这需要沟通能力。”

  杨帆曾在一家大型企业里从事营销工作,后转行教学。在他看来,进入市场直销,是消减学生书生气的最有效途径,“我教书十几年,感触最深的我们的同学放不下身段,不接地气。”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课本上的知识只是敲门砖,交流、吃苦、变通、人情世故,这些都是必修课。他说,经过实习之后,原本不爱说话的学生,性格都有了不小改变。

卖酱说起来简单做起来

  卖酱的实践活动始于2005年,到现在已经十年了。电子商务学院学生管理科仲维春老师介绍,学校与九江一家食品企业签订了一份长期协议,实习中所卖的食品酱也均为这家企业生产。在上门推销之前,企业会组织学生进行培训,也教给一些直销的具体方法。仲维春说,企业给学生的保底价是一瓶10元,学生只要以高于这个价格的价钱卖出去,所得的钱就进了自己腰包。因为这家企业在全国各旅游景点都有布点,学生们也会前去各个景点工作,实习期间的食宿费用,学校都会统一负担。

  仲维春表示,自开展该实习活动以来,学生的平均收入是4000元/月,90%的酱都卖了出去,“只要用心去做的都能卖掉。”他介绍学校对实习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安排,2~3个人会分成一组,让各个组之间比销量,以此来激烈学生,形成竞争关系;每一组学生由一个师傅带队一周,其后学生自己开动脑筋亲自上阵。而学生具体去哪个景点,则由相互间的竞标决定,“比如说一个小组要去三亚,说能卖到5000元销售额,他出价最高,就由他们组去。”

卖不出去扣钱是假象

  有学生在微博上质疑,既然是社会实践,那么为什么卖不出去还要扣钱呢?对此仲维春表示,既然是体验社会,就要真实一点。卖出去了有提成,卖不出去就有惩罚。“当然也是象征性的,底价10元,卖出去了赚多少都是你的,卖不出去,一瓶扣4毛。”但是根据他的调查,虽然有学生扣了钱,但是从整体来看,学生们几乎都是赚了钱的,“只有赚多和赚少的区别。”

  酱王刘康证实了这种说法。“我自己就扣过钱啊。”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去阳朔景区,这个点一开始很难开拓,前两天他都“挂了蛋”。“挂蛋就是一瓶都没卖掉,没有卖掉,就没有利润,另外送客人品尝的就要自己出钱,那不就是亏了?”但是因为后面销量爆发式增长,前面扣的这点钱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徐菲也表示,因为各个组别会竞标,有时候标的过高,即使达到了销量,可能这个组也赚不到什么钱。但是据她所掌握的事实,也确实不存在亏钱的情况。

在体验社会中真正成长

  其实说到卖酱,刘康和徐菲觉得赚钱是次要的,真正接触了社会才是这次实践的要义。徐菲的实践点在庐山,这个要强的九江女孩每天工作时都在饭店门口站着迎接客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笑得甜甜的,这样人家才看着舒服。”一天下来脸都笑僵了,但这并不是最辛苦的。

  有一次快下班时,徐菲他们当天的销售任务还没完成,这时候有个客户提出要徐菲喝酒,“他说喝一杯就买一箱。”从没喝过白酒的她一狠心,就喝下了4杯,“1两的杯子,我喝了4两,那个客人也买了4箱。”徐菲的想法很简单,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吃苦,虽然之后她心里难过了很久。

  而刘康则是到九寨沟,为了结合当地情况,他事先做足了准备工作。他了解到当地藏族人有吃手抓饭的习俗,在餐厅推销时,他会说:“我们这种酱在当地有好几种吃法,其中一种是拌米饭……”在工作期间,刘康每每加班到深夜,“就是为了多做一点时间。”两位销售明星都说,除了卖酱,自己同时还是搬运工、装货工、清洁工……“想起来确实挺辛酸。”

实习是对专业的活学活用

  杨帆告诉记者,目前参与本次实习的共有三个专业:市场营销、营销策划、电子商务,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在就业后要直面市场,以业绩来谋生存,“实习能够帮他们更快去适应社会。”在杨帆看来,学院组织的并不是单纯的实习,“是一整套教学方法、思路的改变。”

  刘康表示,以前上课就是上课,但是现在会把书本上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在实地销售前去调查当地食品酱的市场行情,并不是实习中的要求,但他所学专业知识促使他会去这么做,“我了解到九寨沟有一种老干妈酱也在旅游景点卖,我要卖得比这种酱价格低就会对销售更好”。他甚至说道,在推销产品时,要有所保留,“不能把这个酱的所有好处一次性说完了。”“留一手”是为了给自己留有余地,以便于因地制宜。

  始终以微笑示人的徐菲,把“微笑”也上升到了营销理论的高度,她认为,对顾客笑脸以对、语言温柔,是对产品本身的“增值服务”。“顾客为什么会还价呢?为什么会不卖呢?就是因为对产品的满意度没达到,这时候就需要‘增值’了。”她告诉记者,这是《销售心理学》中所传授的知识。

面对质疑:回来的学生没有说不好的

  杨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该实习活动开展以来,每年都有反对意见。记者从网络上也查阅到,甚至有学生质疑实习是学校和食品公司相互勾结,“利用学生来赚钱”“老师从中肯定有提成”。对面这些声音,杨帆和仲维春都是一笑而过,“根本没有的事。”而令他们有底气的是,这些学生在实习回来,态度都会反转,“参加过的都会说这次实习好”。

  作为班长,刘康对学生间的质疑声深有体会,“去之前三分之一的人都反对。”大学生大多坐在教室、图书馆学习,与社会接触较少,“大部分都有恐惧、畏惧心理。”哪怕杨帆自己,本也就是抱着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这样的目的去参加实习活动,但当他渐渐成为“熟手”,才开始彻底不再抵触。

  徐菲也承认,实习活动给了她很大的压力,“各个小组之间会竞争、比较,要是我们卖不掉,不是很丢人吗?”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有同学夸大自身的负面情绪也情有可原。但她同时强调,实习归实习,能不能卖酱、卖出了多少酱,只取决于学生自己,“没有人逼你去喝酒、去做那些你不想做的事。”

  既然实习如此辛苦,且又不与结业的硬性指标挂钩,为什么这两位同学会这么努力地干?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觉得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吧。”他们的话也印证了杨帆和仲维春的看法,“参加过的同学,三分之二以上的都会说很庆幸参加了这次实习。”(大江网—九江晨报2015年11月20日http://jj.jxnews.com.cn/system/2015/11/20/014467827.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