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九江晨报:九江学院学生开办"无人超市" 已传至第四任"掌柜"

作者:九江晨报 记者吴雪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6:58浏览次数:

  去年曾经遭遇“信任危机”  目前已经传至第四任“掌柜”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十平方米左右,柜台上摆着各式零食、饮品和纸巾等小商品,这个开在九江学院图书馆里的小超市,看起来普通无奇,因无人看守的特色早已闻名全国。2012年,九江晨报记者率先报道了这个“无人超市”(详见晨报2012年10月29日5版),这种诚信经营的方式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各大媒体的相继报道。如今,三年过去了,“无人超市”的现状如何呢?是不是仍在维持经营?

  昨天上午,九江晨报记者赶到九江学院图书馆,走到一楼开放式阅览室时,一眼就看到了由4个长柜台围成的“无人超市”,柜台上摆放着零食、饮料、纸笔、纸巾等日用品,按价格分隔,都在5元以下。货柜上有一个装钱的透明箱子,箱子分两格,里面一格装着10元的整钞,外面一格全部都是五元以下的纸币和硬币。

  就在记者观察时,不时有学生在货柜上取自己所需的物品,然后按照上面的价格将钱放在箱子里,需要找零的,也是自己从箱子中拿。这个场景,和记者3年前在此看到的相差无几。

  在馆方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超市的现任也就是第四任“掌柜”,他就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张健。

  2014年11月,张健开始参与超市的日常运营,2015年3月从学长手中接过经营权,至今已有7个月了。每天,张健都会抽空来超市看一看,补货、摆货、收钱、对账、查看留言本等等,做完这些事他也不久待,而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他说,这段时间以来,超市的经营很顺利,每天的收益多则上百元,少则十几元,这全凭图书馆的人气来决定。

不过,由于去年10月“无人超市”爆出因亏损被迫停业的信任危机。虽然后来失信学生致歉,超市恢复经营,但仍有不少人担心未来还会不会发生此类状况。

  “如果说一点亏损也没有,也不可能,但是我经营以来每天收支的误差都不大,最多时也只有十几元,在可控范围内。”张健说,这个误差也不排除自己算错,或者有同学自己找错钱、身上没带钱等因素,目前并没有影响超市的正常经营。

  那么,九江学院对超市有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呢?九江学院图书馆阅览部主任熊芃说,“无人超市”自2012年9月份营业以来,馆方从未收取过学生任何费用,只负责提供场地和食品安全的监管,“学校开设勤工俭学点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学生创业,提供锻炼能力的平台。”

  至于“无人超市”的未来,张健说,由于自己即将毕业,所以会在今年底传给学弟妹,希望继续经营下去,在方便同学的同时,也能锻炼自己。(中国江西网-九江晨报 2015-10-20 10:09:37    http://jj.jxnews.com.cn/system/2015/10/20/014375417.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