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人堂:九江学院义乌校友创业启示录

作者:江西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06:11浏览次数:

  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及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的世界第一大市场——浙江义乌,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周岁的青年人,短短七八年时间,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就在自己从事的行业崭露头角、出类拔萃、独占鳌头。他们,虽然操着天南地北不同的口音,但有着一个共同的出身——毕业于位于庐山之麓的九江学院。于是,这群年轻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名称——九江学院义乌校友创业群体。

   为什么一所地方本科院校走出的一群稚气未脱的年轻人,短短几年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现在通过鲜活的事例,来思考它带给我们的启示。

白手起家,是义乌校友创业初试锋芒的共同印记

  首先还是要说刘鹏飞。出身于内陆江西的山区农家,刘鹏飞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他毕业时不往“北上广”扎堆,而是远离一线城市来到义乌闯荡。他还记得当时乘从九江到义乌的列车车票39元,下车后身上只余下5元钱。最初与其他打工者有同样经历,为了生计,他干过封贴一个纸箱两毛钱的杂活,同时带着创业理想探寻发展机会。一天夜间,刘鹏飞偶然看到天上漂浮的星星点点,一打听原来叫孔明灯,立即被吸引了;继续调研,得知10元一个的孔明灯批发只要三四块钱,而且国际商贸城10万余个店面只有三四家卖孔明灯,生意还不错;上网查询,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环境资源三个平台都没有人在卖孔明灯;再用谷歌搜索,国外却有人打出了孔明灯的求购。只用了两天,他就认定孔明灯是最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于是3年内,他做到了世界孔明灯产销第一的位置。人们常津津乐道刘鹏飞的创业故事:“先把帽子扔过墙”,第一次面对300万元的德国大单时,那时刘鹏飞公司没注册,只有一堆原材料,一穷二白的他斗胆骑着自行车去接订单,最后侃了两个钟头,赤手空拳谈下生意。 “有胆有识”,刘鹏飞经营的孔明灯刚刚以几万只为单位进行外贸时,他突然想起义乌出了“吸管大王”和“饰品大王”,自己为什么不做成“孔明灯大王”?现在,他创立的“飞天麦光光”集团,不仅利用电子商务把孔明灯销量做到世界第一,真正成为“孔明灯大王”,而且接着把办厂与销售结合,不断开发出十字绣、数字油画、仿钻石装饰画、广告荧光板等产品。

  对九江学院数万学子来说,刘鹏飞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个农家子弟逆袭的符号。九江学院位于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阳湖之畔,虽然有着白鹿洞书院、濂溪书院的千年文脉相传,但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是于2002年由当地四所高等专科合并组建。学校紧紧抓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个目标,立德树人。刘鹏飞这个只能自己赚学费养活自己的学生,这个在九江学院见着老师都是绕道走的学生,从2007年毕业到2011年仅仅四年,就成为孔明灯大王,并且道路越走越宽广,这对学弟学妹来说是这么大的鼓励。2008年毕业的刘伯以同样成功实例置顶了刘鹏飞的辉煌。刘伯,这个河北农村走来的孩子,在校担任商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就组织同学们尝试了一系列的小型创业实践活动。他去义乌后,同样是白手起家,但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借助于“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领军500多人的如燕贸易公司,他仅仅花了不到6年。该公司 2011年销售额超亿元;2014年电商发单量850万件,销售额超3亿元;2015年目前的电商日平均发单量已达5万件……。对九江学院的在校学子来说,刘鹏飞和刘伯,都是创业传奇和可追寻的榜样。如今,九江学院仅在义乌就业创业的校友就有3800余人,他们称赞义乌市的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而浙江金华暨义乌市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则盛赞九江学院义乌创业群体形成了独特的创业创新现象,起了好的示范作用。

互助共济,是义乌校友创业跋涉征程的精神家园

  九江学院校友相继来到义乌创业,除了学长成功示范的引领之外,还有的就是那份浓浓的同学情、校友情。2009年,学校领导发现刘鹏飞等人的创业事迹,深入义乌调研,指导成立了九江学院义乌校友会。校友会做出的一个重要决定,就是为今后来到义乌创业的校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食宿,还为他们提供创业咨询和启动基金。现在,刘鹏飞和刘伯的公司有近百名校友就业;还有一些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几乎先都由校友组成,如2014年旅游学院毕业的吴维所在的公司就是如此。刘鹏飞说过:“我的理想是共有、共富、共荣,建立员工股份制。”这种理念已然潜移默化为一种团结奋进的精神。

  彭威学的是会计专业,他来到义乌之后一时没能跟财务报表打交道,先任职于刘鹏飞的飞天麦光光灯具厂。他从市面上买来各种各样的荧光灯,一一拆开,以一个会计师的眼光去钻研与精算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焊点,完成了一个会计师到电子工程师的转型。正在为孔明灯、十字绣市场转型而筹划的刘鹏飞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马上让荧光灯业务另立门户,并委任彭威担任总经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误打误撞的业务拓展,使得飞天麦光光集团成为中国的荧光灯和荧光板第一生产商,不仅占领国内市场的主要份额,还把产品出口到了美国和欧洲。据透露,彭威已经在公司占有20%的股份,他是以自己的技术入股。

互联网+,是义乌校友创业铸造辉煌的最大利好

  不少人刚听说九江学院校友义乌创业群体的成果,都有疑惑,说你以为是天上掉馅饼吗?怎么可能走出校门六七年就身价千万上亿元呢?这样的人还是传统思维,他们眼里还只有传统产业。如果不是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如果是从事传统产业,刘鹏飞刘伯们的成功肯定不会如此迅捷,但是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与前景就是空前机遇,一旦你目标正确,成功是可以达到的。九江学院校友在义乌的创新创业,和互联网+紧密关联。如果说大多数校友是主动选择互联网的话,2010年毕业的王鹏起初似乎是迫不得已的。王鹏在义乌多次面试失败之后,无奈选择从事摄影工作。久而久之他发现,自己拍摄的很多照片放到网店之后广受关注,他开始贴近互联网,接触电子商务,终于把它作为自己的奋斗方向。义乌校友都知道仅仅毕业一年的何乐年收入就超过了百万,从事的还是房产中介工作。一个外地青年人,很短的时间在一个拥挤的传统行业,怎么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呢?答案就是一个:用好互联网+。义乌是个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节奏快,资金流动节奏快,人们的时间就显得异常宝贵。何乐和他的团队抓住这个特点,在房产中介事务里移植互联网+技术,他们把所有的房产及周边环境信息进行3D拍摄及处理,上传到自己的网站,客户注册之后就可以浏览、交易,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而业务源源不断。现在他们的目标,是要在房产中介领域做“义乌第一”。

没有互联网,会有这样的奇迹吗?有了互联网,你还不相信这样的奇迹吗?

回报社会,是义乌校友创业厚重责任感的道德情怀。

在义乌校友会,有一位被称作“学长”的人,仔细一看,他真的要比其他人显得年长一些,他叫周洲,工作几年之后于2001年来到义乌,现在是一所学校的校办主任,2009年还获得了全国民办学校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他的人生是安稳的,但他为年轻校友的事迹感染,也在考察市场,并为校友创业群体服务,投身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还有胖乎乎熊猫般可爱的胡顺玉,已经被看作义乌校友创业的一个风向标了。谁能想到这个来自黑龙江的乐观开朗的小伙子,却有着艰辛的少年时代。四岁时,胡顺玉的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含辛茹苦把他和两个姐姐拉扯大,母亲背着他上学,他趴在母亲肩头发誓,一定要努力奋斗,让妈妈过上好日子。他把这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成功之后,他不忘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还要为父老乡亲发家致富牵线搭桥。现在,他是校友活动最热心的组织者之一,大小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校友们也非常认可他,亲切地称他为“顺子”。和胡顺玉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赣南小伙子李海荣,家境原本贫寒,致富不忘根本,现在在他的企业,有一批乡亲就业,有人提醒他,家乡人多了不利于管理,李海荣听了后感叹说:“我的家乡人多贫苦,我不忍心让他们再回去,再难我也要带着他们往前走。”

  刘鹏飞在义乌创业获得成功后,不忘家乡父老,在江西的宁都、玉山和九江等地,真金实银地投资创办了5个上升产品的工厂和电子商务园区,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的好评。近几年,九江学院每年都分期派出中青年教师,赴义乌等地的校友企业亲历创业过程,发掘创业案例,充实创业教材;学校还请一批优秀校友创业典型回校开实践讲座、讲自身故事,语言生动,反响巨大。他们的言行不仅体现了对母校的深厚情怀,而且激励着广大校友们的创新创业,带动了身边人,带动了父老乡亲,回报了母校与社会。

创业教育,是义乌校友创新创业成功的坚强后盾。

  九江学院义乌校友创新创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长期倡导和形成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教育。九江学院在党和国家关于创业人才培养的政策及要求指引下,以创业精神培养为核心,以创业能力拓展为重点,以实现创业型人才规模化增长为目标,大力实施创业教育,逐步形成了“五三二一”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具体而言是指:五方着力,从教育政策、教学条件、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素质拓展等五个方面,构建创业教育保障机制;三层渗透,通过《创业学》课程的普及、专业技能课的培养、第二课堂的实践,形成多维立体教学运行机制;二重管理,发挥学校创业指导中心、创业实训中心的作用,构建高效的管理机制;一个引领,注重创业实训基地的示范和引领,形成校友创业与创业教育的互动机制。

  在九江学院,学校经常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开展交流和招聘员工,分享创业经验和人生感悟,进行创业思想的传播,从而形成了浓郁的创业氛围,创业意识深入人心。通过对“五三二一”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大力实践,使得大学生创业精神与能力快速提升,创业型人才及创业企业规模化增长的成效显著。2010年,在校生黄鹏赴义乌考察后,寻找到好的项目,想干一番事业,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同意他请假休学一年去抓住机会安心创业积累经验。黄鹏后来在杭州创立企业后,又回到学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2014年12月,江西省社联《内部论坛》刊登了甘筱青、潘旭华等教师联合撰写的文章《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有益探索——九江学院“五三二一”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与思考》,介绍了该校坚持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努力探索创业教育的新方法、新举措。江西省委强卫书记获悉后作出重要批示:“九江学院鼓励学生创业的经验值得推广。”2015年6月,省政府鹿心社省长莅临宁都县考察九江学院校友在家乡创办的电子商务园区,给予了高度评价。省领导李炳军、胡幼桃等都分别考察九江学院校友创办企业,给予赞扬。朱虹副省长一直鼓励九江学院创业教育办出品牌,他批示:“九江学院的经验值得重视,学校应把知识传授与学生创业更为有力的结合。”2015年7月29日,朱虹副省长一行考察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时,与九江学院义乌校友创业群体座谈,欣然题词:“祝九江学院义乌校友会成为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先锋队”。

  目前在义乌,拓展到浙江和江西省,刘鹏飞的飞天麦光光集团已经设立“工业制造”“电子商务”“投资创业”“园区开发”四大板块,并开拓了美国、越南等海外市场;刘伯的如燕贸易公司已经下辖三家子公司,今年的营业额预计比去年翻番。其他九江学院校友,黄鹏、肖峰、刘飞、王雪强、薛欣涛、吴剑锋……等人创办的企业也都呈现蒸蒸日上的气象,有的在等待进入创业板上市,更多的校友正在就业中体会创新创业、走向创新创业。我们高兴地看到,九江学院校友创新创业群体已经汇入“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洪流,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奋进。他们带给我们新的启示,也还将延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做出贡献。(学人堂 2015年8月5日http://xuerentang.sinaapp.com/newsshow.php?pageid=3817841972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