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日报—江西日报—新民网—环球网—凤凰网等10家媒体:3800余名校友在义乌扎下创业“大本营”

作者:江西日报记者张武明 实习生钟太昌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20:48浏览次数:

 为校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食宿,提供创业咨询和启动基金

  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张武明 实习生钟太昌)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义乌,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周岁的年轻人。在短短七八年时间里,他们当中不少人就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里崭露头角。虽然操着天南地北不同的口音,但他们都出自同一所学校——庐山之麓的九江学院。

  刘鹏飞算得上九江学院校友在义乌创业的一个传奇。2007年毕业后来到义乌闯荡的他,凭着敏锐的市场嗅觉,看准了孔明灯市场的商机,白手起家。现在,他不仅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把孔明灯销量做到世界第一,成为“孔明灯大王”,而且把办厂与销售相结合,陆续开发出十字绣、数字油画、仿钻石装饰画、广告荧光板等产品。刘伯,这个从河北农村走来的九江学院毕业生,同样是白手起家,创办了在义乌小有名气的电子商务公司。对于九江学院在校学生而言,刘鹏飞和刘伯是创业传奇,是可追寻、可复制的创业榜样。在榜样的引领下,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相继来到义乌就业创业,如今,九江学院在义乌就业创业的校友有3800余人。

  数千名毕业生能够在义乌扎下“大本营”,校友的凝聚力和学长的传帮带作用不可或缺。2009年,九江学院校领导发现刘鹏飞等人的创业事迹后,来到义乌调研,指导成立了九江学院义乌校友会。校友会作出了一个决定,为到义乌就业创业的校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食宿,还为他们提供创业咨询和启动基金。现在,仅刘鹏飞和刘伯的公司就有近百名校友就业;还有一些发展初期的小公司,都是在校友团结互助的基础上成立的。

  九江学院毕业生抱团在义乌就业创业的“义乌现象”,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并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金华市和义乌市的领导和有关部门,都盛赞九江学院义乌创业群体形成了独特的创业创新现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校友们都说,在义乌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母校长期倡导和形成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教育。据九江学院校领导介绍,该校大力实施创业教育,逐步形成了“五三二一”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即从教育政策、教学条件、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素质拓展五个方面着力,通过《创业学》课程的普及、专业技能课的培养、第二课堂的实践,发挥学校创业指导中心、创业实训中心的作用,引领形成校友创业与创业教育的互动机制。学校还经常邀请在义乌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开展交流和招聘员工,分享创业经验和人生感悟,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中国日报—江西日报—新民网—环球网—凤凰网—中国江西网—中国网河南频道—网易新闻—东方网—大河网2015年8月9日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5-08/09/content_317481.htm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