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大江网:弘扬时代精神 谱写人间真爱—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组图)

作者:谢仁山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0:36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九江讯 通讯员 谢仁山报道: 在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党委行政和九江学院团委的认真领导下,为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充分发挥临床医学院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医学专业特长,经过半学期的认真筹备与精心组织,于6月28日至7月2日,在九江市武宁县上汤乡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由该院团委书记曹宇扬、医生何柏顺和12名本科学生组成。在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用扎实的知识和满腔的热情,圆满地完成了“红色”之旅、健康宣教和各类义务培训讲座等活动,切实践行了作为医学生的社会职责与历史使命,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启程仪式
 
启程仪式

缅怀先烈遗址  弘扬名族精神

  6月28日上午,“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九江学院厚德楼参加启动仪式,并乘车抵达武宁县上汤乡。29日上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临床医学院爱心医疗服务队”列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位于上汤镇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革命烈士默哀,开展打扫卫生、清理杂草,擦拭纪念碑等一系列清洁活动,并与纪念碑合影留念。

  在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同学们毫不畏惧夏日的炎热,挥发着辛勤的汗水,用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纷纷表示要把吃苦耐劳、坚持到底的革命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学成之后一定要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学生们的“红色”之旅
 
学生们的“红色”之旅

重走“红色”之旅  学习革命意志

  6月29日,在上汤乡政府的推荐下,学生们找到了原上汤乡会计陈开平,十年间,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坚持不懈的找寻着发生在上汤乡的红色故事,靠着自己的双手编写着《上汤乡红色革命记录册》。临床医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在他的带领下,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寻访抗战旧址,探寻红色足迹。开展了一场别具风味的“红色革命之旅”。

  临床医学院三下乡团队首先来到了,抗日战争的见证人陈开万老人家中,老人向我们讲述当地居民英勇抵抗日本人的光辉事迹,以及国军第5军驻扎在上汤乡的生活点滴。一上午的时间虽然很快,但是当看到老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队员们所有的疲惫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是对老人们深厚的感情和珍贵的回忆。

  下午,三下乡队员们跋山涉水,拜访了革命家庭的后裔邹道荣老人。老人向大家讲诉了日本侵略者进村时,村中的实际情况及侵略者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种种恶迹。最后,老人激动地拉着队员罗韵晴的手,迈着年迈的步伐,取出留藏多年的抗日战争时期侵略者留下的炮弹壳、刺刀和其他珍贵文物,告诉我们这是日军在中国犯下滔天大罪不可磨灭的铁证。在老人深情生动的描述中,队员们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同时也为老人健康的身体感到欣慰。

  作为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当代大学生的他们,一定会不忘国耻,肩负起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时代使命。

 

关爱孤寡老人   构建和谐社会

  6月30日,临床医学院“三下乡”服务队深入上汤乡敬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活动。

  上午,临床医学院一行来到了上汤乡敬老院,受到了敬老院领导及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在炎炎夏日里,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力所能及的为老人们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有的给老人做各项身体检查;有的陪老人们一起谈心聊天,给老人们读报,让他们了解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的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等。

  在九江武宁县上汤乡,一位老人握着孙玉波同学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的关心,你们还会再来吗?” 学生们一致表示,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他们一定要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主动关爱老人,给孤寡老人不断送去温暖。

普及爱国教育  改善卫生习惯

  7月1日上午,一群穿着印有“九江学院‘三下乡’服务队”服装的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学子,来到了上汤小学开启了他们新一天的征程。

为孩子们上课
 
为孩子们上课

  早晨7点左右,该院“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了上汤小学,参加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队员们来到教室,开设“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课堂,该院团总支副书记邓宇超同学为同学们简述了抗日战争的历史、红领巾的含义和由来,并指导示范如何正确佩戴红领巾。课堂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同学心中,并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周超琪同学结合当地相对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和自身的医学知识,旨在改善孩子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做了卫生知识专题讲座。她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阐明了洗手的重要性并同学们演示科学规范的洗手动作,还带领孩子们朗读《夏日健康小口诀》。

给孩子们赠送文体用品
 
给孩子们赠送文体用品

落实“三严三实”  情系留守儿童

  当天下午,该院“三下乡”服务队,本着“做人要实、做事要实”的宗旨,深刻发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地留守儿童的文体用品缺乏的实际情况,开展“情系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捐赠练习本1500余本、文体用品共计2000余元,书籍近300本。队员们在操场上与当地的“留守儿童”一起开展“大手拉小手”、“趣味运动会”等联谊活动。旨在帮助“留守儿童”消减心中阴影,帮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情,以及更多地了解外面的大千世界。队员与孩子们紧紧拉着友谊的的双手,愉快地转着圈儿,歌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革命歌曲。队员们说,孩子们纯真质朴的歌声,久久回荡在操场之中,令人难以忘怀。

  晚上,暑期“三下乡”大型文艺演出在乡镇文化广场举办。晚会上,开场舞《小苹果》、歌曲串烧等众多精彩节目,获得村民们掌声不断,喝彩声此起彼伏。虽然演出非常辛苦,大学生们回想起村民们一句句“同学辛苦了,谢谢你们为我们带来的节目”等感谢的话语,深深地打动着大家的心。场下的乡亲父老的热情和孩子们开心的笑脸,让同学们对这片朴实的土地更加热爱。

  据了解,短短的一天,“三下乡” 服务队与孩子们已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活动中,他们绽放出活泼灿烂的微笑,让队员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同在一片蓝天下,此刻的“留守儿童”享有了与其他儿童同样多的亲情。希望通过该院“三下乡”的小小举措,能换来全社会的更多关注,以弥补“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亲情的缺失。

践行“八字真经”  送药品送讲座

      7月2日上午9时,该院“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上汤乡,挨家挨户地分发乡村常见疾病防治的宣传单,并向乡亲们耐心讲解预防疾病的相关知识。医疗服务分队还来到了上汤乡卫生所,了解到当地暑期极易发生溺水、雷击、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该院急诊科何佰顺医师开展“灾难医学”主题讲座。上汤乡全体党政干部以及卫生所医护人员参加此次讲座。讲座中,何柏顺医师就灾难医学的相关紧急处理做了详细的讲解。

      上汤乡卫生所曾凡贵所长对该院医疗服务队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的灾难医学讲座讲的是实实在在、村民们所能理解、所能掌握的知识,如果在乡村遇到类似的紧急情况就能够给病人争取更多宝贵的救治时间,为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增加一层保障。

  讲座后,该院医疗分队同学将习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付诸于行,走进病房、了解病例。统计当地乡村常见疾病种类,认真分析村民患病原因。为以后从事医疗岗位道路做良好的铺垫。

   最后,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三下乡”医疗服务队将准备好的藿香正气水、氧化锌、烧伤膏等常用药品捐赠给上了汤乡卫生所。

难忘上汤水   再续下乡情

  7月2日,该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大学生们告别了上汤乡的村民,顺利返回了学校,并及时组织召开了总结会议,队员们争先恐后发表此次 “三下乡”的感言。

  在整个“三下乡”活动,不仅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而且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好评,回想起村民们朴实的身影,孩子们开心的笑容,老人们和蔼的脸颊,队员们也在无私奉献中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虽然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但“三下乡”的路还很长,服务农村医疗事业的路还很长。作为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的学子,他们都表示要再接再历,勇往直前,责无旁贷。要用医学关爱生命,要用知识传递能量,要用热血洒向基层,要用团结铸就辉煌!(中国江西网——大江网2015年7月8日 http://jj.jxnews.com.cn/system/2015/07/08/014024779.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