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高教网: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做客九江学院第134期濂溪讲坛

作者:李晓云/文/摄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21:38浏览次数:

   6月15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做客九江学院第134期濂溪讲坛,在九江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该校师生带来了题为“谈创新思维的养成”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九江学院副校长陶春元主持,九江学院副校长杨耀防与广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金涌院士指出,科研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体现,一流的技术是市场换不来的,是买不来的,是模仿不来的,创新不一定要昂贵的设备,创造能力与年龄无关。

  金涌院士强调,创造力人人皆有,“创造性”行为却并非人人都具备,创造力要有充实的知识与经验背景,但知识不等同于创造,创造需要天才,但智力最高不等于有创造力。

  讲座中,金涌院士通过讲述许多科学家的奇闻轶事,向听众们展示他对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看法:要有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思辨力、好奇心、变通力。他的讲座诙谐幽默,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蕴含着简单却深刻的道理,使听众在会心一笑之间,得到启迪。

  金涌院士勉励同学们,创造能力培养是建立在对已有知识的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的基础上,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科学知识,勤于思考,勤于实践,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讲座结束后,金涌院士和九江学院学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金涌院士的研究领域为化学反应工程,曾先后获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学会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等奖励。近年来重点研究方向为生态工业工程和循环经济,积极推动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的学科基础建设。(江西高教网2015年6月17日 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gjyw/2015//06/20150617042026841.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