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央视网:“无人超市”的歇业风波

作者:记者 袁育堃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11:15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九江学院的“无人超市”经受了一场诚信风波。

近日,江西九江学院的“无人超市”经受了一场诚信风波。


  央视网特稿(记者 袁育堃)在江西九江学院图书馆有一家超市,这家超市的钱和货品无人看管,柜台上摆放着一些饮料、文具和零食。几位同学来到超市前挑选了三瓶矿泉水和一支圆珠笔,随后将10元钱放进零钱箱,从里面找零4.5元,一系列自助式购物、付钱全凭诚信。

  据了解,这是2012年由三名在校大学生在校图书馆勤工俭学服务点开办的“无人超市”。自超市开业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营业状况也一直良好,学校为其树起了“诚信标杆”,接受学生诚信道德的检验。

  可就在今年国庆期间,“无人超市”却突然经受了一场诚信风波。

  “无人超市”突然停业

“无人超市”自2012年开业以来,为前来图书馆学习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面对“无人超市”突然关门,大家都觉得十分可惜。

“无人超市”自2012年开业以来,为前来图书馆学习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面对“无人超市”突然关门,大家都觉得十分可惜。


  10月6日,在图书馆自习的同学像往常一样,来到无人超市想买些面包和矿泉水,但令人惊讶的是无人超市的货架上空荡荡的,所有的商品都已被撤下了。同学们看到一旁的通知才知道,由于超市近一个月入不敷出,管理员暂停了超市的营业。亏损停业的原因,竟是因为一些人的不诚信。

  “由于近日本超市营业亏损巨大,每日至少有100多元的营业出入,情况十分严重,遂停业整顿。”

  朱熠璇是无人超市的一名管理员。国庆前夕,他在盘点超市账目的时候发现资金产生了不小的出入。“一天大概少了一百多块钱,与平时的收入差距较大。”虽然超市无人值守,但每天还是需要有人来这里登记清单,补入货品。超市平时的营业额就在一两百块,突然出现数额巨大的亏损,让朱熠璇感到很不解:“以往每天也会有一些账目上的出入,可能是一些同学忘带钱赊了账,但这几天发生的事是以往从未遇到过的。”

  在九江学院的调查走访过程中,不少老师和学生都向记者表示,“无人超市”自2012年开业以来,为前来图书馆学习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除了供应零食、文具用品外,还会免费向同学们提供热水。“有时候天气冷了,在图书馆里自习不愿意出去,在这里面就能喝上热水、吃上面包。”面对“无人超市”突然关门,大家都觉得十分可惜。

  超市被迫安装摄像头

“无人超市”歇业事件发生后,有老师认为无人超市还是需要一定的监管,建议在超市装上摄像头。

“无人超市”歇业事件发生后,有老师认为无人超市还是需要一定的监管,建议在超市装上摄像头。


  说起超市赊账的事,“无人超市”的另一位管理员陈红告诉记者,以前也曾出现过账目出入的现象。部分同学临时需要买东西,而身上没带钱或者没有零钱,为了急用就先拿了商品,等下回来图书馆自习的时候再还上。“这样其实挺好,我们也希望能够尽量为大家提供方便。”

  去年开学之日,考虑到图书馆与宿舍之间的距离较远,为了更好地给同学们带来便捷,陈红他们还特地购置了一批新雨伞无偿提供给忘带伞的同学们使用。同时也向同学们发起了倡议:如果有同学有破旧、闲置的雨伞,也可以送来九院,放在自助超市供忘带伞的同学免费借用。“当初十几把雨伞现在没剩下几把了,不少同学可能是忘记归还了。”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无人超市”柜台的左上角安装了一台已经接上电源的摄像头。对此陈红说,超市歇业事件发生后,有老师认为无人超市还是需要一定的监管,建议他们在超市装上摄像头。“有些人的行为真的很让人不快,所以有时候适当的监督体制还是需要的。”不少同学直言不讳,举手赞同,也有同学认为此举不妥:“本来就是自助超市,现在加装摄像头,感觉有了那么一丝不信任。”

  陈红告诉记者,摄像头是前几天花一百多元在网上买的,内存卡也只能记录一天时间,当天不看的话就自动清除了。“安装摄像头实在是无奈之举,我们并没有打算查看摄像头的记录,只是这次事情发生后起到一个警示效果,会在一定的时候拆除。”

  部分同学向超市致歉

无人超市的零钱箱。

无人超市的零钱箱。


  考虑到接连几天店内账目的出入较大,几位超市的管理员商量后决定,应该通过一些方式将超市现状告诉大家。于是就有了同学们无法购物的一幕。通知张贴在图书馆里,被同学们拍照发到网上,通过校内学生的微博微信迅速传播。当地媒体也第一时间报道了“红极一时”的无人超市面临歇业的困境,接下来的几天反响强烈。

  “我们网上开通的微博帐号立刻收到了一些匿名同学发来的私信,大概内容就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该拿了东西不付钱,甚至有从零钱箱里面拿钱的行为。”朱熠璇表示,学校陆续出现部分同学通过短信、微博等途径主动承认错误。

  朱熠璇告诉记者,无人超市贴出关门歇业的通知,也是他们不得已做出的一个提醒措施,希望大家能认识到无人超市的意义所在。而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他们表示不会继续深究,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引导同学们遵守诚信,推己及人。

  暖人的留言本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无人超市”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营业。管理员陈红感叹:“同学们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能因为极个别不诚信的行为影响到大家,我们要继续走下去。”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无人超市”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营业。管理员陈红感叹:“同学们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能因为极个别不诚信的行为影响到大家,我们要继续走下去。”


  “不好意思,今天来的时候忘带钱了,但实在是口渴,拿了瓶奶茶,还有一包纸巾,共4.5元,下次来一定补上,谢谢啦。”“没问题。”

  “买的纸好像有一点点软。”“OK,下次补货会注意。”“哇,这次来买的纸张质量变好了!果断支持!”

  超市的柜台上摆放着一本留言本,记者看见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同学们与超市的互动点滴。面对超市突然的歇业,同学们也纷纷在这里发表感慨:“出现这种情况真的是很遗憾,习惯了有你——自助超市的存在,突然看到停止有点震惊,我很支持这种方式,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很多温暖。”

  “自助超市加油!九院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无人超市”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营业。超市从开办至今两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三任学生管理员。管理员陈红感叹:“同学们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能因为极个别不诚信的行为影响到大家,我们要继续走下去。”

  作为图书馆副馆长的符文辉有着自己的看法:“不排除极个别同学存在着不良行为,但诚信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方面老师还需要加强引导教育。除了来买东西的同学存在先购物后付款导致的资金延滞和极个别同学不付钱的行为之外,无人超市在购物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宣传方面做得不够,警示标志不明显,导致不少同学仍然对无人超市缺乏了解,这也致使极个别同学存在侥幸心理。”

  就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超市迎来了几位大一的在校学生。他们向陈红咨询“无人超市”是否即将转让的事宜。“我们是商学院的学生,在网上看到由于管理员即将面临毕业,超市要寻找下一届管理员,我们非常想争取到这次机会,一方面锻炼自己,另一方面把学校的诚信教育继续推广下去。(央视网 2014年11月24日 10:31 http://news.cntv.cn/2014/11/24/ARTI1416795949366651.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