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九江学院产学研结合服务经济发展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0日 21:44浏览次数:

  本报九江讯近日,九江学院与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建立了“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这是该校积极参与鄱阳湖生态保护、治理研究和鄱阳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一个大手笔。近年来,九江学院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围绕一山(庐山)、一江(长江)、一湖(鄱阳湖)做文章,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九江学院的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是我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积极承担庐山文化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收集工作。该中心与白鹿洞书院联合成立白鹿洞书院文化研究所,开展书院文化、国学研究;申报“庐山隐逸文化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等省级课题,有10个项目已批准立项,与东林寺合作开展净土宗文化研究也取得进展。其商学院结合九江区位优势和沿江开发战略,加强了物流与供应链相关内容的教学和研究,举办学术论坛,与九江港区开发办一起深入物流园区进行一线调研,为当地经济建设出谋划策。九江学院还与湖口县联合组建青阳腔戏曲艺术研究所,建立青阳腔艺术团和青阳腔艺术传承基地,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该学院的生命科学学院在开展鄱阳湖区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中完成了植物(银杏、凤尾蕨)内生真菌的研究,发现了可产生主要药用活性成分——凤尾蕨黄酮类化合物的菌株;在鄱阳湖四种鮊鱼体重与体维关系的研究、生物制剂对彭泽鲫鱼苗池水质调节的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对提高彭泽鲫苗种的成活率,增加单位水体苗种生产效益,实行无公害苗种培育起到示范作用。其化学化工学院完成了《微波制样新方法及其用于江湖底泥有机污染物分析研究》,并将在环鄱阳湖区域水域水污染的动态监测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做文章。目前,九江学院正进行跨学科联合攻关,并努力构建研究平台,吸引国内外专家参与,共同推进鄱阳湖生态保护及治理研究和鄱阳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江西日报2008-04-08)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