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三朵金花回故里 浓浓乡音话残奥(图)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 20:46浏览次数:

9月21日,我省参加北京残奥会的3名运动员凯旋。南昌市民手捧鲜花、手举红旗来到南昌火车站、八一大道两旁迎接运动员。本报记者杨继红摄

  “来了,来了!”9月21日8时30分,当我省残奥健儿乘坐的Z67次列车缓缓驶入南昌站时,站台上震天的锣鼓响起来,欢迎的人们手捧鲜花涌向列车。这是家乡人民用最灿烂的笑容和最热烈的掌声向残奥英雄们致敬。

  郭华平、肖翠娟、张丽萍……带着在北京残奥会上的骄人成绩,带着归心似箭的激动心情,身着中国代表团红色运动装、颈上挂金戴铜的残奥英雄们相继出现在人们面前。离开南昌火车站后,一路上,沿途群众不停地高喊运动员的名字,欢呼声此起彼伏。随后,在欢迎座谈会上,3位残疾人运动员向记者们袒露了各自的心声。

  关于荣誉:用汗水浇灌出

  40岁的老将张丽萍能出现在北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已经是一个奇迹。在座谈会上,坚强的张丽萍向大家透露了一个以前从未提起的细节。9月14日比赛前,因为手肘伤势严重,这位残奥会女子75公斤级举重铜牌获得者强忍着剧痛,打了封闭才上场。虽然之前已经知道张丽萍是带伤上阵,被这位“大龄”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折服,可听到这里时,在场的很多人还是流下了热泪,让人们再一次经受了心灵的洗礼。

  从运动员们透露出赛前、赛后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对三位残奥运动员有了新的了解。因为是全盲选手,郭华平不仅平时训练量要加大,而且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的艰辛。起初她不知道柔道姿势是怎样,怎样才能有效地进攻,完全靠“摸”教练摆出的姿势,自己慢慢体会,有时连一个简单的柔道动作,她都要学上好几天。

  省残疾人体育协会秘书长王亚丽说:“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虽然成绩不同,但她们都经历了艰苦训练的日日夜夜,是辛勤的汗水浇灌了这三朵金花。她们用智慧和力量拼赢了对手,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博得了观众尊重,用奖牌和鲜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关于现在:享受这份喜悦

  一排整齐的刘海,两个顺肩扎起的小辫,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蛋……坐在轮椅上的女子44公斤级举重冠军肖翠娟,笑容一直挂在脸上,怎么看都像一个可爱的洋娃娃。然而,这位看似乖巧的女孩,举起手中的杠铃却力大无比。正是她,为中国残奥举重队轻松“举”起了本届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

  赛场上精神十足,场下的肖翠娟则有些腼腆。暂时告别枯燥的训练,肖翠娟正享受赛后难得的轻松和喜悦,她还向记者悄悄透露一个小“秘密”:“回家后,我要去逛街,买些衣服。最重要的是去做个发型,在北京这些天,头发都长长了,不好看。”爱美的姑娘,用最美的成绩向人们展示着她的快乐、自信。

  女子48公斤级盲人柔道冠军郭华平回到南昌与父母相聚的喜悦溢于言表。“我已经两年没看到爸爸妈妈了,我要好好陪陪他们。”郭华平坐在父母中间,亲昵地撒着娇。只见她一会儿给爸爸妈妈看看自己得的金牌,一会儿又拿出从北京带回来的礼物送给他们。见到久违的女儿后,之前一脸严肃的郭爸爸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我的女儿很了不起,不管她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我只知道她是我最好的女儿。”

  关于未来:不断超越自己

  “北京残奥会让我终身难忘。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与我命运相似的残疾人,他们的自强不息同样激励着我前进。”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残奥会,让肖翠娟收获了许多。

  当记者问及作为冠军,今后参加比赛是否会有压力时,肖翠娟说,压力有,但在比赛中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提高自己,只为比赛而比赛,那样的比赛是没有意义的。肖翠娟还表示,成功与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自己会一直努力下去,希望每天都能有进步、超越,4年后再战伦敦,再拿金牌。

  对于已经40岁的张丽萍来说,她的超越将会是另一种转变。“我希望我的伤能好起来,早日投入训练,备战伦敦残奥会。但如果真的不行的话,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九江学院一名优秀的教师。”张丽萍告诉记者,在以后的生活里,她将把生活的重心更多地放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努力为江西残疾人体育事业培养和输送人才。“我自己虽然没拿到残奥会的金牌,可我相信,有一天,我的学生一定能实现我的愿望。”张丽萍信心十足地说。

  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对残疾人运动员而言,这些并不是豪言壮语。我们相信并期待着更多残疾人运动员在体育竞技这个舞台上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江西日报2008年9月22日B1版http://news.sina.com.cn/o/2008-09-22/030314480159s.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