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九江新闻网:劈波斩浪夺金牌——九江学院龙舟队国际大学生邀请赛创佳绩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4日 08:03浏览次数:

  大江网九江讯(浔阳晚报 实习生 周小雪 记者 谈金霞)  14日16时许,碧波荡漾的南门湖上,一阵有节奏的鼓声敲醒了湖面的宁静,一条龙舟在水面穿行,整齐的划桨动作激起千层波浪。这支在水中划舟破浪的队伍就是九江学院龙舟队。10月3日,在2008年中国天津“塘沽杯”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中,九江学院龙舟队力挫各路英豪,夺得了5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组冠军,并夺得混合组500米季军和混合组5000米环绕赛第五名的好成绩。1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在南门湖上进行比赛后首次下水训练的教练和队员。

首次出征成“黑马”

  龙舟队是九江学院体育学院首个水上项目。2007年5月底,教练刘猛临时受命组建九江学院龙舟队,当时龙舟队一穷二白,除了拥有南门湖这个天然训练场,没有龙舟也没有队员。刘猛找人帮忙从湖南岳阳买回来两条龙舟,因为龙舟是该学院首个水上体育项目,不少学生前来报名参加。就这样,一个50多名队员的龙舟队迅速组建起来了。 

  当年6月9日,九江学院龙舟队成立暨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九江学院南湖分院举行,龙舟队开始了第一次下水训练。6月19日是端午节,刚刚组建的龙舟队在甘棠湖和南门湖为九江市人民献上传统的龙舟表演。 

  2007年10月,在2007年中国天津“塘沽杯”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上,第一次出征大赛的九江学院龙舟队明显缺乏经验。首先是鼓手没听清发令员的英文发令声,起划比别的队伍慢了一大截,然后是舵手没有掌控好方向,龙舟走了一个“S”形路线。第一场比赛中九江学院龙舟队没有进入决赛。尽管第一场比赛出现失误,但接下来的比赛,九江学院龙舟队的潜在实力得到充分发挥。最后,龙舟队夺得了混合组500米季军和混合组5000米环绕赛第五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队员胡春云说:“第一次去天津比赛,我们没有任何经验,我们实际的水上训练只有一个月左右,而那些北方大学的队员个个比我们高大,体能上占有优势,不过最后我们的成绩还不错,成为那次邀请赛的‘黑马’!” 

团队精神扬优势

  划龙舟讲求团队协作,只有大家节奏一致、力度均匀,龙舟才游得快。船头的鼓手、船尾的舵手十分重要,鼓手控制节奏,桨手们随着节奏奋力划桨,舵手控制船身的方向。要成为一支真正拥有实力的龙舟队,团结和默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一次参加大赛的九江学院龙舟队在起划上吃了亏,不过,现在龙舟队最大的优势恰恰就是起划快。刘教练告诉记者,这个优势没有什么诀窍可言,唯一的办法就是训练。 

  谢菲菲是龙舟队的鼓手,她说自己和舵手韩磊在船上是最默契的两个人。队员中有很多是连续参加三次大赛的老队员,他们戏称自己是“三朝元老”。鼓手谢菲菲也是这样的“三朝元老”,龙舟队组建时,教练看中她身型小,很适合在船头做鼓手,而她当初和其他队员一样,只是因为对龙舟运动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没想到一晃就坚持到了现在,她说:“现在,龙舟队吸引我的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团队精神!”龙舟队不但队员之间的关系融洽,队员和教练的关系也是亦师亦友。 

  今年6月4日至8日,龙舟队参加了2008广东肇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取得男女混合组500米直道竞速亚军、男子1000米直道竞速季军、女子500米直道竞速第五名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的殊荣。而在10月份的2008年中国天津“塘沽杯”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上,九江学院龙舟队更是力挫各路英豪,一举夺得了5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组冠军,并夺得混合组500米季军和混合组5000米环绕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打造高水平龙舟队

  一支船桨,不变的姿势,反反复复地挥动手臂,不停息地向前划……队员们的手掌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腋下也被救生衣磨出了硬块。刘教练说,龙舟运动队队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能吃苦。每到比赛前一个月,龙舟队就要开始水上集训。每天下午,龙舟队的队员们都要在南门湖进行两个多小时的训练。随着鼓声,十几支桨整齐地划过水面,激起的浪花近一米高,几个来回的练习结束,队员们一个个都被汗水和湖水湿透全身。队员胡春云告诉记者,因为喜欢水上项目,他选择加入龙舟队,“参加龙舟队,我收获很多,最主要还是不怕吃苦和不断拼搏的精神。” 

  如今,九江学院已经有意向出台相关政策,奖励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的学生。同时,学校也准备申请成立高水平龙舟运动队。对未来,刘教练和队员都很有信心。(浔阳晚报 实习生 周小雪 记者 谈金霞) (大江网 2008-10-17 11:10   http://jj.jxnews.com.cn/system/2008/10/17/002861891.shtml  九江新闻网http://www.jjxw.cn/1081/2008/10/17/361@621385.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