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新闻网:江西教授新作《多维视角下的鲁迅论稿》问世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4日 07:44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新闻网10月23日九江讯(张海岩 报道)鲁迅研究一直是文学界学术研究热门话题,近日,鲁迅研究又有新收获。潜心研究鲁迅著作长达30年的李彪教授新作——《多维视角下的鲁迅论稿》专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的出版,这为鲁迅学术研究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李彪系九江学院的文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曾担任九江师专中文系系主任与高教研究室主任。自1978年开始,李彪教授正式从事鲁迅研究,两年后,他开始每年在中文系开设鲁迅研究选修课,一时教室“门庭若市”,师生好评如潮,出现了文学研究选修课的难见“盛况”。10余年前,李彪申报的专题研究鲁迅悲剧艺术的课题,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列为1992年国家资助的中华研究课题。自正式从事鲁迅研究以来,李彪笔耕不辍,30年来陆续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1993年出版《鲁迅悲剧艺术论稿》,得到了学界广泛关注认可。

  《多维视角下的鲁迅论稿》与此前作者的《鲁迅悲剧艺术论稿》,堪称为鲁迅研究的姊妹篇。该书的问世,凝聚着作者30年来研究鲁迅的心血,是综合研究鲁迅成果的集大成。据悉,全书30万字,分为六篇和附录篇。第一篇是“人格篇”,主要论述鲁迅思想、性格、人格、文格及其有关方面的问题。第二篇是“比较篇”,主要论述鲁迅作品与其他作家作品的比较以及鲁迅作品的乡土性。第三篇是“杂文篇”,主要论述鲁迅杂文与《野草》等作品的特色。第四篇是“教育篇”,主要论述鲁迅的教育思想与教学艺术等方面的问题。第五篇是“评价篇”,是对研究鲁迅的教著进行的评述。第六篇是“悲剧艺术篇”,这组论文均被中国人民大学《鲁迅研究》全文复印,是李彪教授研究鲁迅的重要突破。最后是“附录篇”,一是收入评论家对李彪教授和《鲁迅悲剧艺术论稿》的介绍和评价;二是将李彪教授已发表的研究鲁迅及其他的成果收存目录。

  李彪教授对记者说,他读鲁迅、写鲁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自己与鲁迅有似共同的经历。读鲁迅的作品,自己会产生共鸣,感到特别的亲切,特别的感动,也特别受到了教益。他说,“文革”后期,从现代文学到当代文学,中文系无教材可教,这使李彪教授更加有时间来阅读鲁迅原著,为后来的鲁迅研究也奠定了基础。(中国江西新闻网   2008-10-23 16:44:16  http://www.jxcn.cn/525/2008-10-23/30089@443455.htm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