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江报直播室:顽强拼搏是一种美(图)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8日 22:59浏览次数:

 引言:在北京残奥会上,来自我省九江的40岁老将张丽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以132.5公斤的成绩,在女子75公斤级举重的比赛中,为中国军团添了一枚铜牌。在30岁才开始举重训练的张丽萍眼里,顽强拼搏对残疾人来说是一种美,是体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嘉宾:

  张丽萍(北京残奥会女子75公斤级举重铜牌得主)

  主持人:

  骆寒蕾(大江网记者)

直播室现场。

张丽萍

  而立之年起步

  主持人:张丽萍是一名残障人士,但她同时也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英雄。这不仅仅是说她取得了残奥会的奖牌,也是对她生活态度的一种肯定。大家都知道,运动员一般是从小训练才容易出成绩,可张丽萍的举重生涯,却始自30岁。之前,她开过电器维修店、经营过影碟出租店、桑拿中心,从事过多种工作。那么,是什么机缘让张丽萍走进举重天地的呢?

  张丽萍: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在一家饭馆聚会,由此认识了一位搞残疾人体育训练的教练。他发现了我,认为我有练习举重的潜力,就劝我进入了举重的世界。

  主持人:30岁才开始训练,旁人都会觉得太困难了,你有这种想法吗?

  张丽萍:没有。因为我这个人天生就不怕困难,越是面对困难,我越要去做。在别人看来,下肢残疾练举重简直是不可思议。但我不这样认为。当这个机会出现在我的面前的时候,我把它当成一种挑战:别人可以做到我也可以做到。这也可以说是一个机遇,证明自己能力的机遇。

  主持人:当你和小你十几岁的运动员一起训练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会不会觉得有压力呢?

  张丽萍:没有压力,因为我觉得虽然她们年纪比我小很多,但我也不是很老,才30岁嘛。她们年龄小,但力气不一定有我大。

  伤痛不改雄风

  主持人:在训练的当中会遇见什么意想不到的情况呢?你又是怎么解决的?

  张丽萍:对于残疾人来说,意想不到的情况经常会出现。我举个例子。1999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时候,还有10天就要比赛了,有一次训练后洗澡,因为行动不便自己摔倒了,腿部摔成粉碎性骨折,当时做完手术,医生就说,这样的情况不能参加比赛。我不甘心,不想就这样退出,再三追问医生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参加比赛。医生最后说,除非再次开刀,加两块钢板,把骨头固定起来,才有可能参加比赛。我说,那行。只要能让我参加比赛,怎么样都行。医生说,你为了这次比赛宁愿动两次手术吗?我说,对。

  主持人:带着这样的伤痛,听说你打破了女子60公斤级举重的世界纪录。1998年开始训练,1999年就破世界纪录,对你和教练来说都是一个大惊喜吧?

  张丽萍:当时教练和我谁也没想到会破纪录。教练当时的意思是一步步走,认为我毕竟和别人不一样,年龄和体力上都不占优势。在那一年当中,我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关怀。那时候我还没有进国家队,训练经费是一个大问题,他们就赞助训练经费,让我能后顾无忧地训练。我很感谢他们,要是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不可能取得那样的好成绩。

  主持人:这个成绩对你是不是有特殊的意义?刚开始训练举重时,你想到了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吗?

  张丽萍:有很特殊的意义。我根本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到这么快,我想的只是怎么提高成绩,一心训练,其他的没怎么想。那次的破纪录,让我看到了举重生涯的光明,也让我拥有了无比强大的自信心。

  尽力就是胜利

  主持人:之后,你又获得2004年雅典残奥会银牌,2006年举重世锦赛金牌,并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一连串辉煌的成绩说明了你成长为女子举重界的一名虎将了。北京残奥会可以说是在家门口举行的一届重要运动会,你参加残奥会时,心情激动吗?

  张丽萍:在残奥会前我的想法就是圆金牌梦,因为我在各类赛事上都拿到了奖牌,就差奥运会这块金牌。所以我想圆这个梦。但很不幸的是半年前我的手受伤了,一直没好。在比赛时,我上举重台前手臂打了封闭针,手还是很痛,所以大大影响了成绩,只获得了铜牌。

  主持人:张丽萍能以40岁的“高龄”出现在北京残奥会的舞台上已经是一个奇迹,她还能在比赛中,战胜伤痛困扰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更值得我们尊敬。但你是冲着金牌去的,没能拿到,心里会有遗憾吗?

  张丽萍:说没有遗憾那肯定是假的,但是我尽力了。我无怨无悔!

  主持人:还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吗?

  张丽萍:只要我还能举得起,就一定参加。

  永远不说放弃

  主持人:你曾经说过你最感愧疚的人是你的儿子。为什么?

  张丽萍:因为这十年来,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我没有尽到一名母亲的责任。

  主持人:你现在最想对儿子说些什么呢?

  张丽萍(泪流满面):我想对他说,让妈妈今后来补偿你吧。

  主持人:你最希望你的儿子能在你的身上学到什么呢?

  张丽萍:希望儿子做任何事情能像我一样,顽强拼搏,永不放弃!

  主持人:残障运动员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决心和意志使得本届残奥会无比精彩,令人振奋。张丽萍就是这众多运动员的代表之一。我们期待在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上,能看见张丽萍登上最高领奖台!(文字整理:大江网记者骆寒蕾 摄影本报记者杨继红)(大江网 2008-10-07 03:45  http://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08/10/07/002853370.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