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湿地中国网:胡振鹏:濂溪讲坛论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 13:23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振鹏副主任应九江学院之邀,来校视察工作并作客该校第50期濂溪讲坛,在七教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初探”的学术报告。九江市人大主任张远秀到场聆听。校党委书记陈绵水向胡振鹏副主任呈“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聘书。校长甘筱青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胡振鹏副主任的学术成就,校领导欧阳毛荣、熊才水、石荣国、李炎生、吴桃娥、欧阳春,校长助理杨耀防、杨焱林等出席报告会。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化学化工学院、商学院、旅游学院教师和400多名学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胡振鹏教授以详实的材料、精辟的语言,从鄱阳湖自然概况、近年鄱阳湖低水位持续及其影响、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工程效益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九江学院师生阐述了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的整体构想,并着重论述了建设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的必要性和原则。 

  胡振鹏说,进入21世纪以后,江西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鄱阳湖流域的资源、环境面临更大的压力。2007年温家宝总理提出了“永远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的要求。为了落实温总理的指示,“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构想。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作为战略构想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可以增加鄱阳湖枯水季节的水环境容量,具有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供水、航运、旅游和水产养殖的多重效益。是“永运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的需要,保护鄱阳湖湿地和生态环境的需要。它可以进一步提高环湖和五河尾闾地区耕地的旱涝保收程度,有利于增加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对于湖区10县可以确保生产生活用水、改善交通状况、发展水产养殖和旅游,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

  胡振鹏强调,建设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生态友好原则。首先,不能人为切断鄱阳湖与长江的联系,尽可能保持天然情况下的状态。其次,维护草洲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再者,不能影响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的候鸟越冬环境;二、江湖两利原则。洪水期通过鄱阳湖调蓄可以缓解长江中下游的洪灾风险,枯水期可以为长江下游补充一定的天然径流;三、控枯不控洪原则。在洪水期完全保持天然状态,枯水期仅仅调节鄱阳湖的水位,改变持续低水位状态,对下泄流量朝着有利长江下游的方向调节。 

  胡振鹏同时指出了工程效益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一、探索适应枯水期长江~鄱阳湖鱼类洄游的水流状态。二、研究有利于候鸟越冬的洲滩内湖水位高低。三、观察水体营养物质的积累变化。 

  报告会上,胡振鹏副主任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在回答师生的提问时指出,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几倍几十倍的投入,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只有把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建立起来了,鄱阳湖才真正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饮水安全的重要保障,鄱阳湖的“一湖清水”才能得以永久保留。他说,今天在九江学院作“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初探”报告,是第一次在省内高校讲。今后他将在全省各高校宣讲这个工程,让广大师生都能了解鄱阳湖枯水调节工程构想,进而参加到“永运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的活动之中。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甘筱青在主持报告会说,胡振鹏副主任作了一场非常好的专题报告。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他的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又有深入基层调研后的理性思考,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创新,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我和大家一样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收获很大。九江学院地处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湖之畔,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最近,也是在胡振鹏副主任的指导下,学校提出了围绕独特资源“山江湖”引领学科建设大发展的战略,重点抓好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沿江产业开发研究中心的建设,整合力量,凝聚特色,要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促进九江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   

  胡振鹏教授长期从事自然资源与生态保护研究管理,曾多次亲临鄱阳湖区开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专题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整个讲座中,在座听众无不聚精会神,悉心聆听。这场理论深厚、案例生动的报告有助于扩大我校师生的视野,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构想重要意义的理解。(湿地中国网:2008年9月23日9:01:30湿地新闻 > 综合动态http://www.shidi.org/sf_755CD33867554767B4E3A0114E827B87_151_cnplph.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