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文化报:城乡互补 繁荣农村文化——江西省九江市“城乡文化互补工程”显成效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30日 20:50浏览次数:

  日前,在一年一度的江西省九江市金秋经贸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国际龙狮精英赛开幕式上,彭泽县浩山乡柳树村80位农民,扛着长150米、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板凳龙尽情地舞起来。一时间,乐伴龙舞,龙随乐飞,绚丽多彩的视觉盛宴,令海内外宾客和广大市民叹为观止。

  这是九江市推进“城乡文化互补工程”的生动一幕。近年来,九江市实施农村文化“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采取多种举措繁荣农村文化,促进城乡文化发展一体化,形成了农村文化有专门地方活动亮相、有专人负责组织传承、有专门机构保护弘扬的良好局面。

拓展农村文化活动空间

  九江滨长江、倚鄱湖、拥庐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广袤的赣北大地积淀了丰富的地域文化。九江市委、市政府把繁荣农村文化作为振兴地方的重要工程来抓,推行“城乡文化互补工程”。一方面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农村传统文化保护上下大力气,支持农村文化发展;另一方面,设立固定的节庆和场所,让农村文化进城,活跃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城乡文化交流共享。

  长期以来,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稀缺。九江实施“请进来”发展战略,采取各级财政拨一点、包乡包村单位扶一点、乡村群众集一点的方式,拓展农村文化活动的空间。

  修水县把文化活动与祠堂保护利用有机结合,对全县古祠堂实施维修保护,今年将周氏宗祠、兰氏宗祠内居住户迁出至移民小区,另拨50万元专项资金维修,修缮完成后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该县全丰镇的余氏宗祠被辟为全丰花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重要场所。港口、溪口的宁河戏剧班也把当地的大型宗祠作为开展演出活动的主要阵地。庐山区重点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全区已有公益性文化设施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中心镇文化站设施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文化设施面积达到200平方米的村、社区有54个,在56个村全面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九江县在县、乡两级财政投入资金30余万元,在县文化艺术之乡——城门乡专门搭建了文化活动中心,让古老的九江山歌有了固定的演出场地。

  公共文化设施的完善,为农村文化的繁荣提供了广阔天地。今年,九江认真组织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并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列为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乡镇共演出705场次,参演人数1.06万人,观众达47.96万余人;农村放映1.778万场次,观众达181.97万余人,学校放映3638场次,观众达67.24万余人,全年将完成农村电影放映27519场;市直专业文艺团体下乡演出40余场,乡镇自行开展综合性文体活动494次,参与人数2.93万余人, 观众达36.68万余人。

高校参与保护文化遗产

  针对农村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青黄不接”的现象,九江市地方高校主动走进农村,以大学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传承、保护地方传统文化。

  从2006年至今,九江学院已先后与湖口县政府、瑞昌市政府签订传承、保护协议,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青阳腔和瑞昌剪纸引入大学校园。今年秋季开学后,湖口青阳腔研究专家刘春江开始走进校园,担负起向3个班、200多名音乐专业大学生传承青阳腔这一文化瑰宝的重任。九江学院为此还专门组织出版了《湖口青阳腔》专著。“青阳腔研究” 科研课题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已获准立项为2008年度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今后,九江学院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大学生,都将上专门的湖口青阳腔课程。

  日前,江西省首届民间艺术家、瑞昌剪纸艺人朱朴光也被聘为九江学院客座教授,向大学生传授浓郁古朴的瑞昌民间剪纸艺术。朱朴光正在组织编写《瑞昌剪纸》教材,并在瑞昌市6个剪纸村建立了高校学生实习基地。目前,九江学院已加快了对九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步伐,和修水、武宁等县政府洽谈传承保护武宁锄山鼓、修水全丰花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逐步将九江7项国家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3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成教学资源,予以传承、保护。

民间文化瑰宝成了“香饽饽”

  九江市确立固定的节庆舞台和活动场所,让农村文化走出农村,让城市居民了解、分享农村文化。
  每年春节期间,九江都组织举行民间戏曲展演。每年的“文化遗产日”,九江市都要组织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会演,并在一年一度的金秋经贸文化旅游节上展示农村传统文化的魅力。九江市还创办了“寻庐讲坛”,请来民间文化专家,向市民宣传民间传统文化,自今年3月以来共举办公益讲座11期,听众达4000余人次,开创了江西省地市级图书馆以讲坛形式推广传统文化之先河。

  九江市、县投入财政资金和技术力量,通过采风调查、摄像见证、排演新戏、抢救剧目剧本等方式,保护民间传统文化。湖口县的青阳腔、星子县的西河戏、永修县的丫丫戏、修水县的宁河戏等濒临消失的剧种,在政府的抢救保护下,重新焕发光彩,走上了城乡的大舞台。

  面对政府振兴农村文化带来的变迁,九江县群众用山歌唱道:“改革开放30年,文化春风吹心田,政府为我搭平台,我唱山歌像过年,小康生活比蜜甜”。 (中国文化报2008年11月29日头版头条http://www.ccdy.cn/dynamic/newsindex.htm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