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新闻网-浔阳晚报:大学生拜师学剪纸 民间瑰宝后继有人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30日 20:44浏览次数:

  九江新闻网讯(记者 姜月平)11月28日,瑞昌剪纸艺术最富盛名的夏畈镇开门有喜,九江学院瑞昌剪纸保护传承教学实践基地暨瑞昌剪纸协会在这里揭牌。50余名大学生拜师刘诗英、朱朴光等剪纸老艺人,学习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瑞昌剪纸艺术。

  瑞昌剪纸起源于汉代,经过无数代艺人的传承与整合,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风格,成为全国颇具影响的民间文化艺术品种之一。瑞昌剪纸既有北方剪纸的大气粗犷、阳刚之美,又有南方剪纸的精雕细刻、阴柔之丽。其采用“非镂空”剪纸手法,使瑞昌剪纸形成含蓄、隐秀的艺术特色。今年6月,九江学院和瑞昌市达成弘扬、传承、保护瑞昌剪纸的协议。昨日,九江学院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的50余名大学生,来到夏畈镇,拜师学习瑞昌剪纸。荣膺江西省首批民间艺术家的朱朴光和刘诗英、徐菊姐、戴先荣、谈亚平、徐毛女、吴春荣、夏明柏等7位新老剪纸艺人,手把手地教大学生剪纸。在刘诗英的示范下,来自广西桂林的夏庆同学很快就学会了剪“蝴蝶戏金瓜”。夏庆说:“刚开始觉得瑞昌剪纸很好玩,剪起来才知道有很多技巧,今后会继续学下去。”

  九江学院艺术负责人表示,这个实践基地的建立,使瑞昌剪纸的文化资源转变为教学资源,每年学院200多名美术绘画、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都将上瑞昌剪纸相关课程,并到夏畈实践,实地采风感悟瑞昌剪纸的魅力。一拨拨大学生,将成为瑞昌剪纸传承保护的力量。( 九江新闻网 2008-11-29 07:00:39 http://www.jjxw.cn/1081/2008/11/29/361@656285.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