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大江网:春潮带雨晚来急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23:09浏览次数:

 “九江之美,美在山水;九江之胜,胜诸人文。”这两句话16个字,就是近年来九江市强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的写照。

  从浔阳江头烟水亭的大规模维修到花大力气抢救挖掘湖口青阳腔;从修水《大宋才子黄庭坚》的拍摄到德安“义门陈”博物馆的建设;从星子温泉旅游节的举办到庐山西海模特大赛的红火——江南水乡,梦里九江的文化旅游建设,犹如万里长江的滚滚春潮,一浪高过一浪,煞是壮观。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九江大旅游发展战略,发掘文化底蕴,彰显城市个性”的战略目标正在实现。

  抓住项目: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日益完善

  发达地区的经验证明,文化产业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直接推动力。九江市在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战略过程中十分强调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性。去年,市委提出要把九江打造成“影视文化基地”和“动漫产业之都”,并已从两个方面着手进行——投资基础项目建设。去年底,北京张纪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中航科技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约,双方就在共青城投资建设西游记文化产业园项目达成协议。以《西游记》故事为主题,以打造中国本土的“迪斯尼”为宗旨的共青城西游记文化产业园项目是2007年省级重点新开发建设项目之一,首期启动的两个项目是《西游记》故事经典场景建设项目,以及与之配套的园林式五星级酒店和配套住宅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分5年建设。今年4月中旬,以美国环球专业交流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后豪先生为首的美国动漫产业投资合作考察团前来九江参观考察,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6月4日,浙江金马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政府就九江“浔阳古城”签订了意向协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九江市第一个集商贸、旅游、演艺、娱乐、美食于一体的吃、玩、住、购、游一条龙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九江市演艺中心建设项目选址定为十里南山文化广场,总投资为1.2亿元;德安和修水两县也分别开工建设影视拍摄基地。

  打造影视文化精品。当年一部《庐山恋》开风气之先,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目前九江正积极筹划拍摄《庐山恋Ⅱ》,20万元征集剧本的工作已经结束,正与上影集团合作,很快将投入拍摄。该剧投入放映后,有望使庐山旅游再创辉煌;总投资1680万元的28集电视连续剧《大宋才子黄庭坚》目前已经开机,很快将与观众见面;40集电视连续剧《义门陈》的编导已于2007年1月进入写作阶段,与之配套的影视城也在建设中。大型文化演绎剧目“天音赐福”、“浔阳神韵”的架构已经完成,剧本现已创作出炉,投入演出后将与桂林《印象刘三姐》相媲美。

  走向市场:文化旅游大型活动精彩纷呈

  细心的市民或许已经发现,去年以来,九江市组织的文化旅游大型活动明显增多。从中国·九江红色旅游博览会到中国九江·庐山西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八届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从永修县举办的首届凤凰山“桃花节”到星子县举办的中国星子(庐山)温泉旅游节暨世界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还有每年一度的中国(九江)国际龙狮精英赛,九江金秋艺术节等等。这一系列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让市民既饱眼福,又饱口福,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

  近两年来,九江市成功地采取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策略,编制文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库,策划集展示性、招徕性于一体的大型节会赛事活动,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力求以最少的政府导向性投资换取最大的综合效益。今年9月下旬,九江举办金秋文化艺术节、第三届中国(九江)国际龙狮精英赛等5项大活动,市财政没拿一分钱,全部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可以说,以政府主体为信誉担保的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了九江市发展文化旅游的法定权威地位和市场诚信程度。

  市场化运作不仅实现了不花钱、少花钱、办大事、办成事的作用,同时,还获得了经济效益。中国流行歌曲排行榜颁奖晚会在九江举行,通过市场化运作,在演艺市场并不十分发达的九江还达到了赢利效果;九江日报以前报纸发行通过邮政部门,每年报社要付出200多万元的发行费用,近年来通过走市场路子,自办发行,成功甩掉了发行费用包袱;九江红旗电影院、十里电影院和朝阳电影院等几家影剧院,与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影剧院联合,共融资3200余万元,对放映厅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购置了当前国内最新型的放映设备。目前这几家影剧院全部投入运营,既为九江市民提供了高品位的文化休闲场所,又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而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化运作达到了比以前政府经营更好的社会效益,九江元宵节焰火晚会,市民倾城而动;龙狮精英赛、饮食文化节,九江老百姓已经把它们当成是自己城市的节日。

  注重品牌:文化旅游城市形象大大提升

  品牌是赢得激烈市场竞争的关键,九江市在推进文化旅游战略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注重品牌。按照“超前规划、统筹配套、整合资源、市区共建、打造精品”的思路,高起点、大手笔地建设一批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精品景点。

  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庐山的发展慢慢落后于其自身的价值。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后,九江市政府决心从理顺庐山体制和整合资源两个方面改变这种局面。实行山上山下一盘棋,庐山脚下的柘林湖、星子县温泉等景区全部用“庐山”重新冠名,统一对外宣传营销。山下建万亩生态茶园,山上新辟别墅旅游线路,建设环庐山旅游休闲文化景观带和特色饮食项目,实现山上山下互动双赢的格局。通过不到两年时间的理顺整合,一个大庐山的文化旅游新格局正在形成。

  文化品牌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在近两年也加快了进程。我国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为重振国学雄风,与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等一起打造新的国学讲坛,目前正加紧建立一个新的在全国有影响的国学研究院。讲学之风由此在九江城日益兴盛,并逐步形成几个品牌,如九江学院的“濂溪讲坛”、九江图书馆的“浔庐讲坛”等;九江的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佛教协会的几任会长都出自云居山真如禅寺,今年是该寺建寺1200周年,九江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成立“真如禅寺建寺1200周年庆典法会”筹委会,大力宣传弘扬云居山在中国佛教界的独特地位。庐山东林大佛宗教文化旅游区也将于今年完成景区中轴线主体工程,预计明年8月可以对外开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湖口的“青阳腔”、星子的“西河戏”,政府投入巨资进行保护,“青阳腔”经国务院批准已成功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西日报2008年11月24日一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08-11/24/content_52689.htm 大江网-江西日报2008-11-24 01:05 http://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08/11/24/010004657.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