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郑州大学网:我校与九江学院联手举办书院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11:09浏览次数:

  11月14日至16日,在宋毛平副校长带领下,郑大书院文化演讲团前往白鹿洞书院与九江学院的师生进行文化交流。此次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书院文化的研究与交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交流期间,师生聆听了两所院校的专家以《文化遗产视野中的嵩阳书院》和《古代书院教育的现代启示》为题,从学术层面对书院文化进行的深刻解读与文化研讨的学术报告,还在白鹿洞书院讲堂进行了主题演讲活动。我校学生的题为《嵩阳,为了与你的相遇》和九江学院学生的题为《走进白鹿书院》的主题演讲,分别讲述了嵩阳书院的历史沧桑和精神内涵和对白鹿洞书院文化的理解和深厚情感。两校学子跨越时空,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书院文化中亲切交流,在友谊的桥梁上抒发对书院文化的理解和挚爱,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立志传承书院文化精神,将书院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的愿望。我校师生参观了九江学院图书馆和学校建设改革发展成果展览、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青阳腔戏曲艺术展馆,充分感受了九江学院“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大学精神。 

  两所院校的领导还就弘扬书院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加强两校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友好的探讨,并签署了《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校际合作备忘录》,商定来年春天两校师生齐聚嵩阳书院,进行学术研讨和文化交流。

  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的两所书院,是当时教育创新、学术创新、文化创新的中心,是各学派学说孕育、形成、发展、壮大的平台。郑州大学比邻嵩阳书院,九江学院背靠白鹿洞书院,肩负着传承地域文化、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

  我校与九江学院共同组织的这次书院文化交流活动,是我校以“嵩阳书院•中原文化•郑大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标志我校与国内其它高校在共同做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拉开了序幕。宋毛平副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文化交流活动,使同学们穿越千年的历史,亲临文化遗存,体验一种现场感和文化的厚重感。这对于启迪大学生的思想情操,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人文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具有现实意义。”

  河南电视台、九江电视台、《浔阳晚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次交流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郑州大学新闻网2008.11.19  http://www3.zzu.edu.cn/msgs/vmsgisapi.dll/onemsg?msgid=0811191009442229876)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