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电视台:两地高校携手 弘扬书院文化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11:00浏览次数:

  位于河南嵩山的嵩阳书院和位于江西九江的白鹿洞书院同为北宋时期中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日前,河南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签署协议,共同传承、弘扬书院文化。

  郑州大学学生:“在众多的典籍言论中,我们感受到孔子那温暖的教学过程,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黯然神伤,时而又如沐春风。”

  郑州大学学生:“做到言而有信,知过必改,乐天知命,不怨天、不尤人。”

  11月15号下午,来自郑州大学“嵩阳-白鹿文化之旅”访问团的10位同学和九江学院文传学院的同学一起,在千年学府——白鹿洞书院共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朗诵会,大家以现场朗诵诗歌和散文的形式,探究嵩阳、白鹿洞两座古书院文化,对比现代教育制度的得与失。此前,两校的专家还围绕中国书院文化,做了专题演讲。

  郑州大学学生  陈垚:“感受到这种文化交流间的交融与碰撞,也感受到南北文化的差异与相通。”

  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李宁宁:“就像中国传统的学子们一定要通过游学来增加对知识的体验一样,我觉得我们两校之间能够组织这样的活动,对于教学、对于学生素质的培养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两所高校的学者都认为,中国古代书院虽有局限性,但是他们尊师重教、自由学风、通才教育等积极因素对于今天的文科教育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郑州大学副校长  宋毛平:“我们之所以称为文化之旅,这个列车就要开下去。两校的学生再共同对中国文化传统的研究方面要写一些文章,正式出版书籍,来弘扬我们的文化。”(九江电视台2008-11-18 10:28:25   http://www.jj-tv.com/cmin/news_view.asp?newsid=27482)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