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新闻网:在校大学生当校长助理 协助校长工作 “无薪”任职1年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5日 20:08浏览次数:

  九江新闻网讯(实习生 朱曦薇 记者 包四华)学生伙食怎么样,宿舍管理安不安全,公共进修课还差几分怎么办,在校期间创业如何申请……这些高校学子比较关心的问题,如何以最快的渠道反映给校方?从1月1日起,在九江学院,学生遇到类似的问题都可以找“学生校长助理”代言。记者从九江学院获悉,该校首开九江高校管理教育先河,聘任在读大学生为校长助理。

  2008年12月30日,学校举行了聘任仪式,聘任文传学院单禹铭、机材学院韩辉2名学生为学院首任学生校长助理,1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无薪”任期1年。

  据校方介绍,实行学生校长助理制度,是该校实践“以学生为本”的又一尝试,以有效拓宽现行教育体制下学校与学生沟通渠道和瓶颈问题,这也是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办学经验。在选聘学生校长助理过程中,通过发现一批学生中的优秀人才,可以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从主流导向上让广大同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事务管理。

  去年11月初,九江学院正式启动选聘“大学生校长助理”。通告发出后,立刻在校园内引起波澜,大学生报名踊跃。根据严格审查,最终39人报名成功。经过个人申报、二级学院推荐、笔试、面试答辩、学校领导面试等环节,去年12月18日,外国语学院吴章铭、文传学院单禹铭、会计学院高峰、机材学院韩辉等4名学生接受了面试。随后,学校领导就学生工作和入闱的同学进行了交流。综合学习、生活、工作等综合因素,以及对担任学生校长助理的工作的计划,最终,文传学院的单禹铭、机材学院的韩辉两名学生被聘为学院首任学生校长助理。

  虽然校长助理工作要到下学期正式开始,但两名校长助理还是提前感受了肩负的重任。临近寒假,两名学生校长助理收到了同学们反映的一些问题,涉及校园生活、学习,如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管理、医疗服务等方方面面。

  采访时,校长助理韩辉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薪水,但拥有自己的办公室,主要工作是把大学生的真实情况反映给校方,收集、反馈学生对学校管理、教育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相关议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宣传学校的政策、制度,监督其实施,协助校长处理有关学生工作,列席学校有关涉及学生议题的会议。同时,要向校长汇报工作情况,对校长负责,完成校长委托、布置的其他工作,成为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学生的衣食住行我们都要了解,我们今后的工作首先要让学生满意,学生满意了,校长才会满意。”单禹铭说,长期以来,学校和学生之间缺乏一些有效的沟通,造成了信息不对称。现在大学生可以把问题直接反映给他们,他们也可以把学校的意见传达下去。(2009-01-05 07:20:36    http://www.jjxw.cn/1081/2009/01/05/361@676867.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