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新闻网:24岁,山西最年轻的女副镇长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4日 20:36浏览次数:

  中新山西网1月1日电 “是你们问呢,还是让我说?还是我说吧。从哪儿说起呢,我的故事太多了。”初见山西最年轻的女副镇长肖国红,她的开场白很直接。肖国红的大方和直爽,一下子拉近了《山西青年报》记者和她的距离。

  肖国红看上去比同龄人要成熟一些,无论是言谈,还是举止,都没法和一个年仅24岁的女孩划等号。更看不出,她在副镇长这个职位上已经摸爬滚打一年多了。张扬,能言善辩,做事追求效果,这就是这个24岁女孩的人生关键词。

敢说敢干的学生官

  肖国红是运城市芮城县古魏镇东关村人。小学和初中,她的学习成绩不是太好,但是一直是学生干部。小学是学习组长,初中一直是班长。到了高中,尽管学习紧张,但作为班干部的肖国红,仍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2003年,肖国红考入九江学院,在法学系法学专业学习。

  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都会进行军训。通过军训,系里每年都会发现一些组织能力较强的苗子,而后再进行培养。肖国红,就是在军训中被老师看中的。

  九江的天气特别热,新生军训特别苦。有一次,肖国红所在的整个方队被留了下来练正步。

  轮到肖国红这一列重走的时候,教官说她们的脚踢得太低,让维持姿势五分钟。当时的温度有40多度。一天前,北京的一个女孩在军训时晕倒,晚上12点多,肖国红陪着这个女孩去打点滴,一晚上没有休息好,“但是第二天让保持姿势的时候,我硬给坚持了下来。”

  但是肖国红毕竟是个女孩子,火辣辣的太阳照着睡眠不足的她,她实在扛不住了,头晕目眩的她摔倒在操场上。老师让肖国红去打点滴,但她放弃了,强忍着汗水和泪水坚持。肖国红的表现,给老师们留下了好印象。

  之后,学生会从新生中吸取新力量,可选择的方向有纪检、生活、文艺宣传、体育等。肖国红选择了纪检干事,“当时我没啥想法,就是觉得纪检干事能管人。”说到这儿,肖国红笑了。

  参加纪检干事竞选面试时,学长问她:“学生不戴胸卡怎么办?”肖国红站在那儿,不假思索地说:“我一定要严格处理,该扣学分就要扣,一次扣2分,实行百分制。”肖国红还向学长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每天提前10分钟检查,有大活动到得更早。”

  肖国红毫无争议地当上了纪检干事。她在上大学期间,和小学初中一样,一直是学生干部,大一是纪检干事,第二年被直接提为系团委副书记一直到毕业。

  “要敢说,成熟了以后再追求质量。”肖国红从小就有这样一种理念。而十多年的学生干部生涯,充分锻炼了她的口才和实践能力。

来之不易的村官 

  2006年6月,肖国红大学毕业时,原本不打算回老家,她想在外边找一个营销类的工作锻炼一下。

  一天,肖国红的母亲在看电视新闻时,获悉要招录大学生村官,就给女儿打电话,让她回来报名,肖国红说,她不想回去参加大学生村官的考试。

  母亲却坚持让女儿先回来试一下,“有的事情我可以不管你,但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肯定要发表意见。”当时,母亲这样对她说。

  肖国红拗不过母亲。“我们家的家庭氛围非常民主,四个人经常开会,你别看我很倔,我还是比较民主的。”肖国红笑着说。

  肖国红回到家后,她父亲已经当选村支书,“我看到爸爸瘦了30多斤,当时,我一下就受感动了。我想,哪怕回来当临时工也要守在父母身边。”说到这里,肖国红哭了,过了一分多钟,她才慢慢缓了过来。父亲的经历,让肖国红改变了主意,“我不仅要参加考试,还要考出好成绩。”

  2006年7月的笔试,肖国红顺利过关,参加面试。面试前一天,肖国红单枪匹马去了运城,“我爸妈说你自己去就行,我们没必要陪你去。”这是肖国红第一次接受正规面试,“那一次面试让我长了见识。”肖国红说,在市委面试,要先到上面的会议厅,把手机上交,还要全部被屏蔽。

  面试的评委9个,旁听席上还有四五个。参加面试的考生被叫到的时候,楼梯内有武警把关。前面出来的人有武警护送离开,不准和下一个人说话。而且面试的时候只能说你是几号,不准说是哪个县的。因为评委来自各县,以保持公平、公正。

  面试是肖国红的强项,她最终得了88.75的高分。肖国红说,这个分数在自己意料之中,“这得益于在学校锻炼,平时老汇报工作,还要给大家开会。”大约一周之后,市里打电话告诉肖国红,她被录取了。

大学生村官当上副镇长 

  芮城县南卫乡有九个行政村,因为大禹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批试点村。2006年8月26日,肖国红被组织上安排到大禹渡村4个自然村的周青村。

  周青村的主要农业项目是棉花和苹果,村里有800多人,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到了周青村后,2005年就已在学校入了党的肖国红任职副支书。

  年仅23岁就成了村里的副支书,村里难免有人说:“这是谁家闺女,是不是来镀金的?”对于这些,肖国红没有放在心上。她记得运城市委组织部长王安庞向大学生村官讲过一个理念:“你们首先要融入农民,让老百姓认可你,否则你怎么干工作?”

  肖国红走进每家每户,和村民打成一片。仅仅两个月时间,人们对肖国红的偏见就打消了……

  2007年10月,芮城县县委组织公开选拔副局级干部,肖国红积极参与并入围。2007年10月,县里公选副科级干部,副镇长有7个,团县委副书记1个。当时的政策是“28岁以下的可以报名,工作一年以上的村官也可报名。”

  报名的有100多个人,包括肖国红在内的第一批村官大多数都报了名。

  同样的程序,先笔试,后面试。肖国红清楚地记得面试时,考官给她提的问题:“你是一个副镇长,第一次去镇里开见面会怎样介绍自己?”

  “大家好,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工作,我很荣幸。我是一个年轻人,会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肖国红的回答让在座的领导很满意。

  成绩出来了,肖国红的笔试成绩69分,面试是全县第二名。11月份,肖国红新的职务定了下来,她在芮城县大王镇三届二次人代会上当选为大王镇副镇长,肖国红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副镇长的跨越。

  11月7日肖国红去芮城县去大王镇报到,父亲再三叮咛,“把你分配到那儿,你就好好干。”

  当上副镇长后,肖国红分管林业、统计、供销、邮政等。从此,这位山西最年轻女副镇长开始了她新的工作和生活。

  2008年,山西省委组织部领导来芮城调研时说,大学生村官直接当副镇长,全省仅肖国红一例。(山西青年报2009年01月01日 09:59 ;http://www.sx.chinanews.com.cn/2009-01-01/1/75621.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