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日报—中国九江网:文化讲坛风生水起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15:20浏览次数:

  12月2日,同文中学400人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中科院院士、同文中学校友杨叔子先生做客同文讲坛第一讲,为同文中学的师生们献上了一场主题为“踏平坎坷,成人成才”的励志讲座。“早就听过杨院士的大名了,今天能与他面对面交流我很激动,听了他的讲座我相信以后在学习中不论有什么困难我都可以克服。”听罢讲座,高一学生殷秀杰拿着笔记本冲上台找杨院士签名。  

表 除了校园里的各色讲座以外,咱们九江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听上一场讲座已不是难事,寻庐讲坛、濂溪讲坛、白鹿讲坛……类似的文化讲坛在浔城如今是蔚然成风,在为市民朋友们捧上可口文化大餐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市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寻庐讲坛:城市里的文化学堂  

  由市图书馆创办的“寻庐讲坛”自2008年3月以来,共举办了公益讲座14期,受益听众达5000余人次,被许多铁杆听众亲切地称为“免费的文化大餐”。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素有“江南一枝梅”之称的我市书画家傅梅影先生,心理专家、妇女儿童问题专家陈忠教授等都曾做客过“寻庐讲坛”,讲坛话题主要以介绍九江本地的风土人情为主,涉及历史、文艺、健康、经济各个方面。  

 

   每逢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图书馆报告厅内总是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市民。从寻庐讲坛第一期开始,市民许先生就期期不落,按时听讲座已成了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听讲座能促使我们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个人修养的塑造以及对社会的认知都能产生积极的影响,是一个学习再积累的过程。”  

  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听寻庐讲坛已经有好一阵子了,“我对生活保健方面的讲座很有兴趣。不久前听了一场营销方面的讲座觉得真是受益匪浅,对于正在做生意的我来说实在是个不可多得的学习课堂。”  

  据悉,明年寻庐讲坛将分成历史文化、科技文艺、健康养生、都市生活、法制教育、企业发展和高端名家七大系列与市民见面,并加大开讲的频率,成为一间永久的城市教室。图书馆社会工作部的钟剑主任作为寻庐讲坛的策划人,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讲师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我们已经列好了2009年讲座选题清单,让市民能做主自己的文化课堂。” 

濂溪讲坛: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平台  

  高校里大大小小的讲座对学生来说再熟悉不过,但是真正受到学生欢迎的讲座却甚为少见,不过2006年濂溪讲坛的出现,让鲜有人问津的校园讲座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在高校内刮起了一场文化风暴。濂溪讲坛开办两年多以来,已举办讲座52期,现场听众达3万余人,网络视频点击率逾4万余次。更有同学作了首小诗来表达自己对濂溪讲坛的喜爱,“逛街诚可贵,上网价更高,若为讲坛故,二者皆可抛。”  

  据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冯健介绍,濂溪讲坛以人文方面的内容为主,与师生的兴趣和接纳程度相对接,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学者,北大、清华博导、教授及其他国内、本省知名学者、专家都曾光顾过濂溪讲坛。大二学生小周在谈起濂溪讲坛对自己的影响时说道:“不仅能学到知识,更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大师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刻苦学习,把握机遇才能成功。每讲都能给我带来一些新的体会。”  

  “听了傅廷栋院士的讲座我才知道还有‘生物柴油’,听了金永健大使的报告才知道泰国又发生了军事政变,听多原来也可以识广。”商学院的小李如是说。  

  实际上,不论是校园讲坛还是社会公益性讲坛,它们以亲切易懂的语言面向社会大众,使人们能在与专家的零距离接触中享受到知识的快乐。江西财院和白鹿书院哲学与国学方面的教授蔡厚淳表示,文化讲坛在九江的出现,不仅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重视文化、尊重文化的良好氛围,更对九江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方面起着毋庸置疑的作用。(九江日报2008年12月16日A2版 http://www.jiujiang.gov.cn/jrjj/200812/t20081216_107724.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