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日报—中国九江网:九江 民间文化大放异彩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15:16浏览次数:

  2200多年的灿烂文明,九江最不缺的就是厚重的文化底蕴。文化旅游是九江主要的比较优势,是九江发展的软实力所在。近一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抢救并整理本土民间文化,弘扬历史名人文化,让民间文化大放异彩。如今,在九江市民眼里,湖口“青阳腔”、瑞昌“剪纸”、星子“金星砚”,以及黄庭坚、陶渊明、江万里……这些都成了耳熟能详的民间文化标识。

  如果说9月底落下帷幕的中国九江金秋经贸文化旅游节及第三届国际龙狮精英赛是一部集九江历史文化代表的“电影大片”,那么10月31日开幕的湖口县“鄱湖神韵”戏曲艺术节、11月4日修水《大宋才子黄庭坚》开拍仪式暨魅力修水大型文艺演出、11月5日第二届中国星子(庐山)温泉旅游节开幕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走进星子大型文艺晚会、11月13日都昌江万里诞辰810周年民俗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的民间文化活动则犹如一集又一集的“电视连续剧”,把九江市民一步一步推向民间文化的热潮中,沉醉于九江两千多年的灿烂文明当中。

  千年历史文化的身影正日渐清晰地向九江市民走来:市直机关单位的梁女士至今依然记得盛装开幕的中国九江金秋经贸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以“龙腾九江、千年茶韵、诗画山水、魅力九江”等四个篇章,轮番展演了湖口草龙、修水全丰花灯、都昌彩莲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九江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而在湖口县“鄱湖神韵”戏曲艺术节期间,12个乡镇的14个农民业余剧团共表演近20个节目,涵盖了青阳腔、弹腔戏、文曲戏、黄梅戏、木偶戏、饶河戏、采茶戏7个大剧种,充分展示了湖口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江西省戏曲之乡”的魅力。湖口县戏剧研究室主任刘春江激动地说,7大剧种同场演出的盛况20年后终于再现。因久久沉醉于11月5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星子(庐山)温泉旅游节开幕式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走进星子大型文艺晚会当中,九江一网友在九江论坛上还赋诗一首:鄱湖水映落星魂/秀峰山连展温情/奇景遍洒风光尽/古今圣贤满芳庭/寻踪觅迹墨粉尘/摩崖碑刻世闻名,用以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都昌江万里诞辰810周年民俗文化艺术节结束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江氏后裔不仅再度领略到了南宋爱国丞相江万里的高风亮节,更是欣赏到了都昌鼓词、鄱湖渔歌、打岔伞等民间风情浓厚的特色表演。

  一场又一场的文化艺术节令人目不暇接,一台又一台的精彩演出令人回味悠长。而每一次文化节庆活动,为观众展现的不仅仅是一桌原汁原味的文化大餐、一组乡情浓郁的民俗画卷、更是一次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化抢救性的保护和传承。这些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在当地迅速掀起热潮,激发起九江市民对民间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

  自然是有形的财富,文化是无形的瑰宝。目前,挖掘和弘扬民间文化、树立文化品牌,利用先进文化的力量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成为我市各县(市、区)共识,各地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挖掘、保护并传承民间文化。都昌县发动当地百姓自发捐款修建极具赣鄱湖区文化特色的“万里楼”,总造价160万元。目前万里楼施工进展顺利,已经显露雏形。湖口县和九江学院“联姻”,签署联合保护传承湖口青阳腔合作协议并成立戏曲艺术课题研究公关小组。现在,青阳腔已成为九江学院大一、大二学生的必修课,300余名师生学习青阳腔。修水县充分挖掘黄庭坚历史名人效应,引资1.5亿元打造江西首个影视城——黄庭坚文化数字影视产业园。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星子县政府启动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修复工程,投资135万元,重修宋代著名文学家、理学家周敦颐古迹“爱莲池”。(九江日报 2008年12月10日头版头条 http://www.jiujiang.gov.cn/jrjj/200812/t20081210_10734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