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新闻网:瑞昌农民聘上大学客座工艺美术师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08:57浏览次数:

  九江新闻网瑞昌讯(张功和 蔡茂平)日前,江西省瑞昌市夏畈镇剪纸艺人、农民艺术家朱朴光,正式被聘任为九江学院客座工艺美术师,在当地传为美谈。

  瑞昌剪纸起源于汉晋年代,经过无数代艺人的传承和整合,形成了自己独特个性和风格,既有南方的花巧,又兼具北方的粗犷,粗细有致,刚柔并济,已成为全国颇具影响的民间民俗艺术品种之一,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瑞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出以朱朴光为代表的一批剪纸艺人。52岁的朱朴光,2007年被评为江西省首届民间艺术家,2008年又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事剪纸创作25年,共创作《水浒108将》、《红楼梦》、《仕女图》等大幅剪纸系列作品200余幅,窗花、生肖等小幅剪纸系列作品千余幅。其创作的作品,采用非镂空技法,虚实相间,首尾相连,自成一体。压轴之作《水浒108将》,长11米、宽0.45米,历时两年完成,也是江西省迄今为止最长的剪纸作品。

  为做好瑞昌剪纸艺术传承、保护工作,瑞昌市市委、市政府主动与九江学院对接,借助大学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传承、保护地方传统文化,并在瑞昌市6个剪纸村建立了高校学生实习基地。目前,朱朴光正积极组织编写《瑞昌剪纸》教材,精心创作50件剪纸教学样品,将向大学生传授浓郁古朴的民间剪纸艺术。(九江新闻网2009-03-11 17:13:46 http://www.jjxw.cn/1081/2009/03/11/381@687174.htm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