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高教网: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作客九江学院第54期濂溪讲坛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22:04浏览次数:

  3月9日19:00,九江学院专门邀请资深外交官,现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政府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做客第54期濂溪讲坛,剖析“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由来、现状和前景”,为大家答疑释惑。报告会由该校党委副书记熊才水主持。

  3月4日,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这是国际刑事法院首次对一个国家的现任元首发布逮捕令,无先例可循。逮捕令发出后,引起国际社会激烈争议。对于西方国家动辄以制裁相威胁的做法,刘贵今大使多次代表中国政府对外表示,“达尔富尔问题的实质不是种族屠杀,而是发展的问题”。

  现年64岁的刘贵今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热爱和了解非洲,曾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南非大使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等职。自1981年开始从事对非外交工作以来,16年常驻非洲担任外交官,27年和非洲事务打交道,亲历了中非关系走过的风雨历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条“黑道”走到底。

  刘大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苏丹的基本情况和达尔富尔问题的由来。刘贵今说,苏丹面积约250.6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西岸,人口将近4千万,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达尔富尔地区包括三个州,即北达尔富尔州、西达尔富尔州和南达尔富尔州,有人口600多万。这里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由于经济落后和生存资源匮乏,这一地区的民族和部落矛盾严重,冲突频发。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相继组成 “苏丹解放运动”(又称“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力量,以政府未能保护土著黑人的权益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并与当地支持政府的阿拉伯民兵组织多次交火。迄今,冲突已造成一万多人丧生,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其中约50余万人住进了难民营。为缓解紧张局势,联合国安理会2004年7月和9月先后通过了改善达尔富尔地区安全局势的第1556号决议和第1564号决议。2004年11月,联合国召开苏丹问题特别会议,通过第1574号决议,敦促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加速政治谈判。2004年7月和2005年5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曾两次前往达尔富尔地区,以推动和平进程。刘贵今强调, 苏丹总统巴希尔由于其比较强硬的反美、反以立场,才招致西方国家的忌恨。达尔富尔问题产生的根源是贫困和争夺资源,定义为种族屠杀是不正确的,是被西方高度政治化的,是西方双重标准的又一见证。从根本上说,达尔富尔问题是一个贫困和欠发达的问题,只有解决发展问题,才能消除动乱的根源。中方反对任何可能干扰达尔富尔地区和苏丹和平大局的举动,我们希望安理会尊重和听取非盟、阿盟和不结盟运动成员的呼声,根据《罗马规约》第16条采取必要行动,要求国际刑事法院暂停审理此案。

  刘贵今大使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在支持苏丹经济发展和政治和解中所发挥的作用。自1959年苏丹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07年2月,胡锦涛主席成功对苏丹进行国事访问。中苏合作一直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方针。借助中国的资金和技术,苏丹迅速建立起从上游到下游完整的石油产业链,成品油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而且有部分产品可供出口。石油工业迅速发展,一方面大大促进了苏丹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中苏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中苏经贸合作领域广泛,涉及电力、水利、公路、桥梁、港口和医药等,中苏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果。目前,中国是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苏丹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公司在苏丹的石油合作是正常的能源合作,但是还是被有些西方媒体和少数政客政治化,这是很不公正的。事实是,由于中国的帮助,促进了苏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从根本上减少动乱的因素。而这种良好的关系,也是中国政府发挥更具建设性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

  作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多次出访苏丹,实地参观了达尔富尔地区,并出席了中国政府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提供第三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在与苏丹领导人的会晤中,他向苏丹政府转达了国际社会关于达尔富尔问题的关切,劝说苏丹政府在某些问题上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保持克制,继续与联合国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和平进程。

  刘贵今指出,非洲是一个战乱频发的大陆,从总体来说,现在的非洲还是朝和平方向积极发展。由于我国奉行平等待人、互惠互利、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中非关系得到长足发展,中国公司也大量走向非洲,帮助非洲国家将资源优势迅速转变为发展优势,促进非洲国家繁荣富强。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把这种正常的双边贸易、造福于双方人民的好事高度政治化、扭曲化,特别是把奥运会问题同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态度挂钩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是西方对中国崛起的恐慌心理在作祟。
刘贵今还向同学们发出了倡议,希望同学们为中非关系的发展,为中国在非洲事业的开拓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刘贵今大使还为濂溪讲坛题词:濂溪讲坛越办越好,九江学院多培英才。

  作为教育部首批教育援非博士团团长的甘筱青校长,2003年曾亲赴几内亚讲学40天,听了刘贵今特使的报告后,结合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上台做了激情点评。甘校长说,外交官的工作是艰苦的,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中国在非洲的外交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刘大使的报告非常精彩,立意高远,至少有三点启迪:一是达尔富尔问题的实质不是种族屠杀,而是发展的问题,发展经济是解决冲突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按照朱熹的“为学之序”:“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从不同角度,从战略高度来分析问题。中国在非洲的开发,是既有利于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又有利于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我们看待一些相关评论时,不能受西方某些舆论的左右,而要从民族利益与国家发展战略去考虑问题。二是中国在和平崛起的过程中,不要怕各种责难,而是要坚韧前进,更要把国内自己的事情办好。三是外交官的综合素质和外交技巧,处事不惊、说话周到、充满智慧、时刻以祖国利益至上,这些都值得好好学习,也激励同学们要专心立品、潜心读书、成人成才。

  最后,甘校长还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可以到非洲去创业、去发展,去为构建和谐世界和中华崛起作出更大贡献。(江西高教网2009年3月11日“普通本科教育”栏目 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ptgj/2009/03/20090311024552138.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