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日报:有礼走遍天下——礼仪大师金正昆作客浔城说礼仪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7日 21:53浏览次数:

  他幽默诙谐的语言让你捧腹大笑,他旁征博引的事例让“礼仪”通俗易懂,他在央视“百家讲坛”里谈笑风生。他就是“中国礼仪教授第一人”、知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礼仪与公关研究中心主任金正昆教授。2月12日,金教授以《人际交往与社交礼仪》为题作客九江学院濂溪讲坛,并受聘为该校兼职教授。 

  金教授以孔子的话“礼者理也”阐释了礼仪的具体涵义和其在社会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所谓礼仪就是如何使我们更好地与人合作。社会是人的集合体,每个人都难免与人交往、合作。如何更好地与人合作,金教授坦言应遵循“大事坚持原则,小事善于变通”“善解人意”等原则,与人合作就是要欣赏别人。与人交往要以对方为中心,多与人沟通,增进相互理解,不断提高自身的交往艺术和水平才是关键。  

  “你想做多大的事情,就要承受多大的压力。”金教授说,一个人要获得成功就必须接受和适应各种不同环境,面对现实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学会及时做自我调整。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金教授强调拥有健康的“阳光心态”十分重要,“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做人应宽以待人;敌人往往是我们主观寻找和制造出来的,问题不在‘问题’本身,而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与别人不同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金正昆建议与人交往时,不要总是用自己的思维定势去评价别人,而要善于换位思考,关注交往对象的心理与感受,这样才能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同时应常怀一颗欣赏别人的心,欣赏别人,才会赢得别人的欣赏,正所谓“我看青山多妩媚,青山看我应如是”。除此之外,更应保持宽广的胸怀,不怨天尤人、不吹毛求疵,要学会感恩,只有这样,才会达到“海纳百川而宽广,山容万木而葱茏”的美好境界。

  “俗事无是非,标准有对错!”在讲座中,金教授一再强调世界具有多样性的现实,不能要求别人的行为模式都和自己一样,让大家都喜欢自己永远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争取赢得多数人的喜欢。荀子云:“礼者养也”。金教授说,礼由心生,有道德才能高尚,高尚才能文明,礼仪更重要的是一种内在的人格修养。(九江日报2009年2月27日第二版 http://epaper.jjxw.cn/jjrb/html/2009-02/27/content_1397.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