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新教育网:九江学院:挖掘传承当地文化资源 积极打造文化创新高校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7日 08:14浏览次数:

九江学院坐落在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湖之畔,毗邻千年书院白鹿洞书院和濂溪书院。作为九江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九江学院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校风建设为重点,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注重挖掘传承当地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文化创新高校。先后获得“江西省第十一届文明单位”、“江西省安全文明校园”和 “2008年度江西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在九江学院周边,有享誉海内外的白鹿洞书院,有濂溪书院遗址,有首创观像念佛的净土法门、开创佛教中国化的东林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等。哺育出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北宋“苏门四学士”之首黄庭坚等众多历史杰出人物。作为扎根于庐山脚下的九江学院自觉承担起传承和弘扬历史文明的重任,传承千年书院文化,厚实当代大学精神。

  当你刚到九江学院,就可见到新校门两侧的浮雕墙分别以“白鹿洞书院”和“濂溪书院”为图案。整个校门体现了海纳百川、天人合一的思想,喻示着白鹿洞书院、濂溪书院古朴的文化将在这里传承;步入新区,迎面可见“三湖两湾、夏水秋山”为特点的园林景区。这里的“三湖两湾”,即五柳湖、爱莲池、半亩塘,明月湾、活水湾;“夏水秋山”,即围绕水体突出布置春夏景色,围绕山体突出布置秋冬景观。其中既有原生态森林,又有散落在绿荫下的石桌、石椅、石桥,如今又添加石鹿、石牛等群雕景观,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了一个休闲、读书的好去处。“五之亭”取自朱熹白鹿洞书院学规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七心亭”则取自汤来贺白鹿洞书院学规:“专心立品,潜心读书,澄心烛理,虚心求益,实心任事,平心论人,公心共学”……九江学院以九江的历史文化名人、典故为校园道路命名,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人文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起到了点睛的作用。

  学校积极依托以庐山为地标的九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学科群。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形成了以“陶渊明研究”、“青阳腔戏曲研究”、“庐山宗教文化研究”、“白鹿洞书院文化研究”、“庐山旅游与建筑文化研究”和“九江历史文化研究”为特色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群体,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一批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九江学院学报》“陶渊明研究”被评为全省“优秀栏目”;“庐山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即将编辑出版;由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学院主办,中国(九江)国际龙狮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九江)国际龙狮文化高层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学校注重以人文和科学精神浸润校园、辐射社会,创立了一个高品位的濂溪讲坛,53位著名专家、学者做客《濂溪讲坛》,展示了广阔的学术视野和优雅的大家风范。我校艺术学院根据琵琶名曲《浔江月夜》改编的大型现代群舞《春江花月夜》参加全省文艺汇演荣获创作奖和“表演二等奖”。

  为弘扬、挖掘、传承九江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高等院校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九江学院积极开展对九江瑞昌剪纸、湖口青阳腔戏曲、武宁打鼓歌和采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活动,走出了一条高校与地方“联姻”、保护与传承“非遗”的新路。建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教学实践基地”和“瑞昌剪纸教学实践基地”。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请进校园,与资深教授一起,组成非遗课题研究攻关小组,对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现状进行深入调研,深入挖掘留存于村民经验中的非遗文化知识,形成能够发表的科研成果。并专门建立了陈列馆,现已搜集到的珍贵资料有:手抄剧目131个、正本戏36个、曲牌448首、单折戏与杂出戏64个、音乐资料50余本等以原始资料、实物、图片、影像、文字等为内容,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九江青阳腔戏曲、采茶戏等非物质文化资源。成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中心,成功引进了青阳腔戏曲、武宁打鼓歌等多种民间艺术表演形式,作为学校的特色节目多次在校内外演出,并成立艺术团,为学校广大师生特别是艺术类专业师生提供了一个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专业实践的平台。同时,学校还将青阳腔、瑞昌剪纸及优秀的、体现民族精神与民间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编入有关教材,开展教学活动。目前,九江学院与湖口县经整理发掘,推出了青阳腔专著《湖口青阳腔》,作为大学生学习青阳腔的教材。在音乐专业的大学生中,开设了青阳腔专业必修课,在美术专业的大学生中,开设了瑞昌剪纸选修课,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

  今年,由九江市委宣传部推荐、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申报的《九江市地方与高校保护青阳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江学院大力开展九江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活动》项目,获得“2008年度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这一殊荣,全省共有16个项目获得此项奖励,我校也是全省唯一一所获此奖项的高校。(中国新教育网2009年4月4日15:19 http://www.zgxjyw.com/2009-4/200944151905.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