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金华日报—金华新闻网:浦江模拟就业基地转变大学生择业理念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1日 11:35浏览次数:

正在工作的大学生 记者 徐 睿 报道组 盛锋/文 傅 俊/摄

新一轮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高潮即将到来。近日,浦江模拟就业基地又迎来了新一批模拟就业的大学生。不少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转变了择业理念,既为企业稳定了人才,也为自己创造了就业的良好心态。

据浦江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重枝介绍,2008年8月,为了破解中小企业存在的“引才难”和大学生“就业难”这两个突出问题,浦江县正式挂牌成立了大学生模拟就业基地。

浦江地处浙江中部,无区位优势可言,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人才“瓶颈”问题一直没能取得重大突破。与之相对应的,大学毕业生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两个“难”催生了大学生模拟就业基地这个平台。

黄重枝说,按照办法,基地与高校签订共建协议书,再根据基地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由高校派遣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各个层次优秀学生进驻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科研、毕业实习。模拟就业期间,由基地企业为学生提供往返车费、解决食宿,并给予最低每月300至500元的生活补贴。就业基地目前已有外贸英语、工商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机械设计与制造等专业。基地每年能接纳200名以上大学生同时到企业模拟就业。

就业基地先后与兰州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桂林工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和供需合作关系,由合作院校派遣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各个层次优秀学生,到模拟就业基地开展为期三个月以上的科研、毕业实习等活动。

自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出大学生模拟就业基地以来,浦江县已接纳639名大学生。其中,去年接纳的310名大学生中,就有50多人留企上班;今年刚到浦江的329名大学生中,也有近20人达成了就业协议。

大学生模拟就业,对学生来说能够获得工作经验,提升动手能力;而对企业来说,通过几个月的实习能够较好地了解学生,相对于通过笔试面试的招聘方式,无疑成本低、风险小。为此,大学生模拟就业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踊跃响应,也得到了企业主的肯定。

江西九江学院的韩静和孙玉睆是模具专业的同班同学。2009年1月,她们通过报名参加浦江模拟就业基地实习。

2月初,韩静和孙玉睆先后接到浦江方面的电话,均被中鼎公司接纳。2月12日抵达浦江后,孙玉睆负责采购,韩静负责画图设计。

据了解,江西九江学院等近10家高校与浦江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大学生踊跃报名。仅江西九江学院,就有900多名大学生报名要到浦江“试一试”,韩静班里共47人,目前有12人在浦江的各个分基地里。湖南商学院的张俊英老师刚带了44名学生到浦江,人还没回湖南,就又接到学校通知,第二批学生已经报名等着她再带到浦江。

韩静和孙玉睆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工作两个星期后,便与企业签订了工作协议。企业负责人郑麟秀说,如果她们愿意继续发展,很有机会签订长期工作协议。郑麟秀说,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模拟就业使企业招人避免了3分钟招聘的人才,希望这些大学生能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金华新闻网 2009/03/27 http://www.jhnews.com.cn/jhrb/2009-03/27/content_492218.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