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高教网:九江学院召开“创新发展年”活动动员大会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5日 11:21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九江学院在办公楼四号会议室召开“创新发展年”活动动员大会,九江学院校领导陈绵水、甘筱青、欧阳毛荣、熊才水、李炎生、吴桃娥、欧阳春,校长助理杨耀防、杨焱林出席会议,九江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收看江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创新发展年”活动动员大会视频会议。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南主持。会上,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史蓉蓉传达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创新发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同志作了动员报告。二是校党委书记陈绵水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厅视频会议精神,作九江学院“创新发展年”活动动员。讲话共分三部分:充分认识开展“创新发展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年”活动;加强领导,精心安排,确保“创新发展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指出,理念创新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前提;制度创新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内核;管理创新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保障。我们必须以创新的勇气、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实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绵水强调,学校“创新发展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观念创新、办学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目标创新、培养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校风建设创新、学生工作创新、团队建设创新、职能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校风建设年”工作,积极开展我校“创新发展年”活动。学校“创新发展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强化创新观念,突出实践特色。通过“创新发展年”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制约我校高教事业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提高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推动高教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一种“以创新谋发展、求发展、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一种“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提炼一套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需要的科学思路,取得一批创新发展的优秀成果;着力解决校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确保教风、学风、作风有明显好转;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努力把各单位部门打造成创新型团队,把教师打造成创新型教师,把学生培育成创新型人才。

  根据“创新发展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陈绵水重点围绕“十创新”提出了如何抓好九江学院的创新发展工作。一是教育观念创新。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发展观,树立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事业观;注重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二是办学理念创新。树立“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生动活泼地自主发展”的素质教育观,从以“教”为重心走向“教”“学”“做”并重、以“学”和“做”为主的教学观。三是发展思路创新。实施办学发展“三步走”战略,现已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下一步将争取成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复名九江大学。四是发展目标创新。在创新实践中搞好定方向、定规模、定特色的“三定”工作,精心谋划学校的发展。积极依托以庐山为地标的九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学科群;积极对接九江沿江开发及工业园区建设构建学科群;积极策应省委省政府关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构建学科群。加强与庐山管理局和共青城的全面合作。五是培养模式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意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六是教学内容创新。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合并、重组,提高课程体系结构的综合化程度。七是校风建设创新。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主要载体,积极推进校风建设。八是学生工作创新。采取各种有效办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九是团队建设创新。着力建设善于创新的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和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和一支研究实力较强的学术队伍,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十是职能管理创新。变“控制型”管理为“服务型”管理,变刚性管理为柔性管理,运用建章立制、信息服务、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宏观管理,创建务实、开拓、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

  陈陈绵水提出,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创新发展年”活动为2009年3至12月。九江学院开展“创新发展年”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希望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把开展“创新发展年”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督导,务求实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江西高教网2009年3月24日“普通本科教育” 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ptgj/2009/03/20090325081907940.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