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新闻网:九江学院走出山西最年轻女“乡官”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12:57浏览次数:

  九江新闻网讯(记者 姜月平)初夏时节,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大王镇副镇长肖国红骑着摩托车,风风火火地走村串户落实林业生产。自从2006年走出九江学院校门,肖国红已经当了3年多的村、镇干部。近日,记者通过网络,采访了这位山西省最年轻的女“乡官”。

  大学生村官“公选”当上副镇长

  2006年6月,肖国红从九江学院毕业后,和许多大学生一样,实习后就去找工作。她是学法律专业的,相对就业门槛相对较高。她原本不打算回老家,想在外地找一个营销类的工作。

  有一天,肖国红的母亲获悉山西要招录大学生村官,就给女儿打电话,非要让她回来报名。拗不过母亲,肖国红只好从命。

  当年7月的笔试,肖国红顺利过关。面试是肖国红的强项,她最终得了88.75分的高分。肖国红说:“这得益于在学校的锻炼,平时总组织、参加一些集体的大型活动,不会怯场。”一周之后,肖国红接到通知,她被录取了。

  2006年8月,肖国红被组织分配到芮城县南卫乡大禹渡村下属自然村周青村。周青村的主导产业是棉花和苹果,村里有800多人,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年仅23岁的她就成了村里的副支书,肖国红难免会迎来异样的目光,人们仿佛在说:“这是谁家闺女,是不是来镀金的?”

  对于这些议论,肖国红没有放在心上。她走进每家每户,和村民打成一片。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人们对肖国红的偏见就打消了……

  2007年10月,芮城县公开选拔副局级干部,副镇长7名,团县委副书记1名。当时的政策是“28岁以下的可以报名,工作一年以上的村官也可报名。”

  当时,报名的有100多人,包括肖国红在内的第一批村官大多数都报了名。通过笔试、面试后,肖国红以笔试成绩69分、面试全县第2名的优异成绩,赢得了这次公选。2008年3月份,在芮城县大王镇三届二次人代会上,肖国红当选为大王镇副镇长。由此,她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副镇长的跨越。

  从此,这位山西最年轻女“乡官”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据了解,大学生村官直接当副镇长,在山西省仅肖国红一例。

  为做好工作曾经“哭鼻子”

  “我们办公室没有电脑,我得回家和你在线联系!”经过几次电话沟通,4月8日22时,记者在QQ上等到了肖国红。

  大王镇是一个人口大镇,有3万多人。当地没有什么矿产资源,交通也不便利,是一个欠发达的边远乡镇。

  自从2007年11月到大王镇上任后,肖国红在镇里分管林业等工作。她告诉记者:“平时的林木管护,还有封山禁牧、退耕还林、森林防火等等,都是一些繁琐的工作,需要经常到基层落实”。听说江西也正在招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报名踊跃时,有感于自己的经历,肖国红认为,这是前途无量的一批有志之士。

  肖国红说,“乡官”、“村官”工作,就是要学会怎样去处事,怎样去处人,“在乡里工作,要想干好,就要做好人的工作”。 肖国红透露:“农村基层工作不好搞,有一次,我还让领导批评得哭鼻子。”

  去年9月,芮城县举行一个文化艺术节,大王镇进行卫生大整治,领导让肖国红分管一个村的卫生整治。为了能顺利开展工作,肖国红和大学生村官帮着村干部家属掰玉米,把自然村的干部工作做通了。可是,跟行政村的干部谈,始终谈不好。

  “都布置了几天,刚好赶在中秋节,我便带领着几个大学生村官去落实”。中秋节那天,肖国红早早赶到集镇上买了点肉,便去自然村干部家里。考虑到美观整洁,肖国红想把沿公路老百姓家的后墙土墙换成砖墙。“我们刚开始都征求了老百姓的意见,都表示同意。原则上是自然村摊点费用,村民摊点,行政村也摊点。我和随行的一位老同志,去行政村干部家里,却一直谈不好。前两个工作都做通了,可是就是支书不同意!”

  第二天,镇里开例会,由每个包片的领导汇报工作进程,肖国红如实汇报了自己这一组的进程。“听完后,领导就把我批评了一顿。当时我就委屈得不行,心想我已经尽心尽力做这件事情了,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

  开完会后,肖国红跑到自己房里,大哭了一顿。同事们也过来安慰她。“同事们走后,我就自己反思:这是为什么?哪个环节自己没做好?同事们叫我去吃饭,说句实话,我也是个很要强的人,还有脸吃个啥饭?等他们吃完了以后,我就叫上我们组里的人,骑着摩托车下村里去了,改变了一下工作方法,终于把这项工作落实好了”。

  “从这件事情上,我以后才知道,领导批评我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我的工作方法上存在一些问题,方法上还是不成熟,也就是没做好人的工作。二是想在村干部上给我树威。因为镇领导班子里就我一个女性,再说,年龄也比较小,工作经验不足。不否认,有些村干部总把我当小女娃看待,工作上不是很支持。”

  经过几年的磨练,如今,在大王镇乡亲们眼中,肖国红是一个很有朝气,工作有韧劲的年轻人。

  建言:大学生应该“沉下去”

  如今,去村里的时候,很多的老百姓都会主动跟肖国红打招呼。肖国红说,她觉得自己在农村工作已渐入佳境,已经融入了大王镇的村落社区。

  当了一年半的“乡官”,肖国红坦言有时会觉得累。“关键看自己怎样去看了。起码,我自己是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做的。”肖国红说,她能从大学生村官做到副镇长职务,是很幸运的,应该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舞台。

  “实际上,刚到村里时,能够适应村里的生活,能够早日进到角色里,就是大学生村官成功的第一步。”在肖国红看来,大学生有自身优势,但是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许多地方比不上那些“泥腿子”。他们在工作上的方法,你很难在书本上学来,唯有亲身经历,你才能学有所成。“在他们跟前,你就是个小学生,只有虚心地向他们请教。否则,你永远是个门外汉”。

  说起大学生就业,肖国红认为,大学生应该从基层做起,要“能沉得下去”。对于工作,要有一颗善于学习的心。“这段时间到大学生论坛里,看到一些同龄人在发牢骚,许多已就业的大学生觉得自己是在打杂,工作跟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很有出入,我觉得这些年轻人就是不能很好地从自身去找问题,而是一味地去抱怨不公。”

  肖国红觉得,这首先是心态的问题。因为,包括她自己在内,刚刚毕业时,都会有些浮躁、不踏实的感觉。“我记得刚考上村官,到太原去参加省委书记给我们做报告的动员大会时,最主要的精神是要融入农村,能在村里呆住。其次,是在具体行动上,刚开始到村里,主要是干一些繁琐的事情,通俗地说,也就是个打杂的,要把杂事做好。”

  “不要贪图享受,不要让自己太安逸,太休闲。多一些实际锻炼,不要空度美好时光。”肖国红建议,大学生在读书时应多参加一些团体活动,这样,对自己的性格还有今后的生活都是很有帮助的。

  怀念大学校园时光

  肖国红是山西省芮城县人,2003年9月考入九江学院政法学院,攻读法律专业。

  “军训中又累又热。当时,有一些女学生都坚持不住,但肖国红挺过来了。”九江学院政法学院团委书记陈永钊介绍,在军训期间,肖国红就表现拔尖。“入学时,虽然肖国红家境不太好,但她刻苦自信。她工作热情很高,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老师交往时,不是像许多学生那样,缩手缩脚,她显得很大方”。后来,在学院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中,肖国红都比较积极,在组织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中崭露头角。大一时,肖国红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2004年,政法学院学生会换届选举,经过竞选,肖国红担任了政法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期间,主要负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2005年,肖国红光荣入党。

  肖国红回忆,刚到学校,军训完了以后,系学生会各个部招人,肖国红就去应聘纪检员。作为纪检员,每天系里早上早点名,肖国红要比其他同学早去20分钟,但她从来没有怨言,把这项工作当作锻炼自己的机会。没有课的时候,肖国红还要去查出勤率。晚上上自习的时候,还得晚点名。肖国红说,当时在系里每天都很忙,通常是最早出去,最晚回来。

  后来,任政法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的时候,肖国红的工作量更大了。新生报到的时候,她要安排好老生接待新生。还要向新生及其随行的父母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安排新生住下,并协调其父母住的问题。在军训过程中,对新生的军姿、训练情况,肖国红每天都要总结,和其他学生干部勤沟通,晚上还要到新生宿舍里去慰问,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

  此外,学生会、团委每个礼拜有例会,安排一周的工作,肖国红都需要参与。如有大的活动,还得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把工作做好。

  “在九江的大学生活,对我来说,很忙碌,很充实”。肖国红告诉记者,她做得还不是很好,感谢母校九江学院给了她很好的平台展示和锻炼自己,感谢对她有过帮助的老师和学长。肖国红表示,今后还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颇为遗憾的是,当时虽然身在庐山脚下,肖国红大学生涯却没去过庐山。她希望,有机会一定来九江好好游玩一次。

  当副镇长这一年多来,肖国红承受了不少的压力,总怕自己在工作中会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可反过来说,这些压力也变成了她的催化剂,让她不断发生变化。肖国红说,作为年轻的干部,尤其是她这样年龄的女孩,“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别人相信我,认可我。这就需要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九江新闻网 时间:2009-05-05 10:57:28 http://www.jjxw.cn/1081/2009/05/05/601@763526.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