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高教网: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为九江学院师生作形势报告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11:20浏览次数:

  5月4日上午,中共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来到九江学院,给师生们作了一场生动的形势报告。钟利贵寄语九江学院学子,学好知识,学会做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用青春汗水和智慧书写人生最美的篇章。

  当日上午,节日的九江学院校园一改往日的宁静。市委书记来校作报告的消息一传开,兴奋的大学生们就热闹起来。离报告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能容纳千余人的校大礼堂已经座无虚席,连楼上座位也挤满了人。上午9时整,钟利贵在该校党委书记陈绵水的陪同下走上讲台,为师生们作“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使九江的发展水平在区域经济中处于应有的位置”的主题报告。他的精彩讲演不时地被师生们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九江市委副书记张学军,九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华金国,九江学院领导甘筱青、欧阳毛荣、熊才水、石荣国、李炎生、吴桃娥、欧阳春,校长助理杨耀防、杨焱林及市委办公厅、团市委领导、九江市“十佳”优秀青年,九江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副科及以上职务干部,各二级学院部分党员代表,部分学生党员代表1000余人到场听取了报告。陈绵水书记主持报告会。

  钟利贵书记首先代表九江市委市政府向九江学院学子并通过该校学子向全市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他指出,区域经济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哪一个行业,哪一条战线,哪一个阶层都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密切。地方的发展是发展的舞台,学校是输送人才,我们把它有机结合,可以推动互动的发展。

  钟利贵重点讲了三个问题:一、九江奋起赶超的目标;二、九江奋起赶超的措施;三、九江奋起赶超的行动。在谈到九江奋起赶超的目标时说,九江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为:“两区”互动(园区、城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三年财政收入翻番,五年实现全面进位。确定这样的重点,主要是基于:壮大实力必须强工,改变面貌必须兴城;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加快九江发展的“两翼”,必须互动共进,以新型工业化支撑新型城镇化,以适度超前的城镇化带动工业化。我们强调工业和城建两个重点,不是说农业、旅游、物流不重要,而是牵住“牛鼻子”,改变就农业抓农业、就旅游抓旅游、就物流抓物流的方法。钟利贵指出,九江奋起赶超的措施是抓好“六个最”:最核心的是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最关键的是用城市建设的杠杆撬动发展、最紧迫的是激活县域经济、最现实的是发挥潜在优势、最基本的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钟利贵指出,省委、省政府对九江的发展非常关心,非常支持,也寄予厚望,这是我们奋起赶超的强大动力。实现赶超发展,九江有五大“独特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九江地处四省交界处,是京九和长江的交汇点、南昌、武汉、合肥三个省会城市辐射的中心点,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处于承东启西、引南接北、交流中转的重要位置,在全省发展大交通、大物流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二是沿江优势。九江是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沿江开放港口城市,拥有152公里沿江岸线,有利于发展大运量、大耗水量的重化工业。三是名山优势。庐山是世界名山,拥有世界文化景观和世界地质公园两顶桂冠。全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大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四是鄱阳湖生态优势。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有近三分之二的水域在九江境内,九江是环鄱阳湖城市群中的重点城市,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五是共青城的独特优势。共青城是一座有着特殊意义的城市,历来受到中央和省、市的关注。现在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大力支持共青城发展,建设全国青年创业基地,为共青城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在谈到九江奋起赶超的行动时,钟利贵指出,当前,我们围绕“强工兴城”正在重点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攻项目。把抢投资落实到抓项目上,多方融资上项目、扩大招商引项目、激活民资扩项目、积极推进重大项目。二是治环境。坚持“笑脸搞服务,黑脸抓整治”,下狠心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最近出台了管好“官场”、管好市场的两个文件,目的是通过管好“官场”提高办事效率,打造廉洁政府,通过管好“市场”防止欺行霸市,创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三是建机制。通过建立责任机制、调度机制、激励机制,促进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钟利贵对九江学院学子寄予殷切期望。他说,广大青年要弘扬五四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当代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的要求,将满腔的爱国热情,报国之志,致力于建设祖国报效家乡的伟大实践中。希望大学生们既要学知识,又要学做人。要珍惜大好时光,发奋学习,要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道德修养统一起来,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要把个人的抱负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责任的人、有贡献的人。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在人生的旅途中,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勇于创新。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开放兼容,博采众长,学习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充分激发自身应有的创新能力、创造活力和创业潜力,使之保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超越前人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投身创业实践,不断开创人生的新境界。

  钟利贵最后指出,我们的事业是走向未来、创造未来、成就未来的事业,未来属于青年,未来取决于青年,未来更需要青年的奋斗、奉献和创造,希望全市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用青春汗水和智慧书写人生最美的篇章。

  报告会结束后,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作了总结讲话。他说,钟利贵书记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令人激动的、坚定信念的精彩报告。钟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对九江的发展充满着信心,让我们对九江的未来充满着期待,让我们对九江学院的未来充满着期待。钟书记在报告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时代的战略高度,全面分析了九江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九江奋进赶超的目标、措施,展示了九江奋起赶超的具体行动,也对我们广大青年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钟书记的报告对全市广大干部,尤其是对我们九江学院广大师生员工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对我们了解九江形势和九江的发展思路,对更好地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服务九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指导意义。

  报告会开始前,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接见了九江市“十佳”优秀青年,钟利贵称赞“十佳”优秀青年是青年人当中的佼佼者,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青年人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勉励他们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创新业,再创辉煌。(江西高教网“高教要闻”栏目2009年5月5日  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gjyw/2009/05/20090505095410113.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