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华华文教育网:中原学子诵经典 白鹿嵩阳书院搭台挽千年文脉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4日 16:17浏览次数:

  古有河洛人士白鹿先生隐居庐山,其所居名曰白鹿洞;又有大儒朱熹,出白鹿,北上嵩阳育人……

  4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经典回响·白鹿嵩阳文化之旅”书院主题演讲活动,在登封嵩阳书院举行。千里之隔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的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跨越时空,再度实现历史对话与交流。来自郑州大学、九江学院的学子们用激情澎湃的诗句和充满热忱的篇章,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充分展示了青年学子的精神风采。

  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的两所书院,是当时教育创新、学术创新、文化创新的中心,是各学派学说孕育、形成、发展、壮大的平台。古代书院一直有游学的传统,生徒往返于各大书院之间,既是追随贤哲的登门求教,也是增加阅历的实地考察。

  为了继承书院文化,弘扬人文精神,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两校于去年11月开始创办“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率领“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到九江学院访问交流。以彼此临近的千年书院为媒介,共同宣承书院人文精神,重建游学平台,力挽千年文脉。

  作为回访,九江学院从全校选出18名选手组成访问团,他们把对书院和地域文化的感悟,融进了“白鹿嵩阳文化之旅”交流展示节目的内容及形式当中:具有江南秀色、充满浔阳古韵的琵琶独奏,展示九江历史文化和山水自然精神的配乐诗朗诵《九江新赋》,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阳腔折子戏和九江学生教学实践成果的瑞昌剪纸,以及围绕六个书院文化主题的配乐朗诵、演讲,这些节目生动地传达了江南的文化神韵。而郑州大学学生们以景——一弦一柱思华年,物——直与春色争豪华,语——妙笔新篇自流芳,事——深雪之下有光明,人——不薄今人爱古人,情——也曾深院问天香,史——白云千载空悠悠,风——应似飞鸿踏雪泥为题的8个篇章的演讲同样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家住河南洛阳、在九江学院学习的学生侯春钰谈到参加活动时的感受说:“小时候虽然来过嵩阳书院,但是这次来嵩阳书院却多了一份特别的感受。”(中华华文教育网2009年4月22日“ 华教资讯 / 华教新闻”栏目 http://www.hwjyw.com/info/news/200904/t20090422_28413.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