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网:浓浓粽香飘 泰育华中校包粽子话屈原共度端午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31日 20:43浏览次数: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作为一所有着八十多年华教历史的泰国南邦府育华中文学校,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校园里都会飘散出一缕缕浓浓的粽香。

  这浓浓的香味,不仅让学校里的学生们认识了“端午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也让十几位旅居泰国的中国籍教师深深的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乡情。

  总经理谢广、副经理王淑珍、校长谢培英都是祖籍中国广东潮州的华侨,尽管已是第二代,但是那份对祖国的孺慕之情却丝毫不下于我们这些身在异国的游子。

  同春节一样,端午节在育华学校是一个隆重的节日。尽管没有春节的的热闹,但是那份发自内心的喜庆,从学校里每个人脸上的笑容中却也不难发现;而这一天,在育华学校说得最多、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吃了吗?

  吃的当然是粽子。从初四开始,校长和经理,以及十几位泰籍的中文老师从一大清早便开始为第二天的节日做准备。选米,调配料……。因大部分泰籍教师都是祖籍潮州,所以粽子的味道带有很深的粤食痕迹。

  在谢校长的特别要求下,初五这天的中文广播,我让学生们了做了一个关于“端午节”的专题广播;而老师们也在班上给学生们讲汨罗江、讲赛龙舟、讲伍子胥、讲曹娥、讲秋瑾。这是让人难忘、值得记忆的一天,在育华学校吃的、听的、问的、谈的,都是“端午”。

  同样的,学生们也知道了泰国有“顺吞浦”,而中国有“屈原”。尽管不能饮雄黄酒、挂艾蒿和艾草 ,也很难找到前悬钟馗像的家门,但是佩戴香囊,吟唱诗歌却依然少不了: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其实,屈原留下的又何止一部《离骚》。且不谈其他,单他的那份对“国”的眷恋,对游居于海外的华人华侨而言,那份真挚的对“故乡”的眷恋,与古人又是何其的相似。而裹一挂粽子,尝一尝那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味道,那份散发出来的清香,飘荡的又何止仅育华这一方土地之上!(九江学院外派赴泰教师 凌学振 中国华文教育网2009年05月31日华教资讯 / 华教新闻 http://www.hwjyw.com/info/news/200905/t20090531_29137.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