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考察团赴法国访问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11:24浏览次数:

    大江网九江讯 殷小平 谢仁山 摄影报道:5月16日至5月19日在法国孔子学院院长助理陈梦雯博士的陪同下,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余鹏江、副院长殷小平、党委副书记刘英明等一行对法国普瓦提埃大区中心医院(法国普瓦提埃大学附属医院)就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医疗安全、临床学科建设、附设学校的管理、特色专科进行了考察、参观、学习。

附院考察团与普瓦提埃大区中心医院全体班子

护士、护工学校校长

国普瓦提埃大区中心医院地理位置


    普瓦提埃市是普瓦图·夏朗特 (Poitou Charentes) 大区的区会和维埃纳 (Vienne) 省的省会城市,位于在法国西南部,往西到大西洋不过50公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普瓦提埃大学即座落在这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里。高密度的学生 ( 10万多居民中有近3万在校学生) 为特征,古老而神秘的中世纪城堡与现代化建筑并存,交织出经典与浪漫,是名副其实的既古老又最具青春活力的城市。
    普瓦提埃大学在1431年由Eugenius四世教皇创建,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最初,普瓦提埃大学只有五个学院:神学院 (Théologie), 教会法学院 (Droit canon), 民法学院 (Droit civil), 医学院 (Médecine) 和艺术学院 (Arts)。在16世纪,普瓦提埃大学的影响扩展到了城镇文化生活,在法国排名第2,仅次于当时的巴黎大学。毕业的学生中,不乏历史名人:数学家约辛·第伯莱 (Joachim du Bellay),作家巴尔扎克 (Guez de Balzac),文豪弗朗索瓦·拉贝雷(Fran ois Rabelais),哲学家和数学家勒内·笛卡尔 (René Décartes)等。物理学家玛丽·居里夫人也曾在普瓦提埃大学学习和工作过。
    医药学院 (Faculté de Médecine et Pharmacie) 是下属的13个学院之一,有如下专业:临床医学、临床营养与治疗学、医学伦理学与护理实践、护理与陪伴职业培训、夜间看护、住院保健,动脉高压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正常与病理切片成像、免疫学化验实践、流行性感染和抗生素的正确使用,医院感染、应用医疗信息学、运动疗法、未成年人医疗健康、顺势疗法医学、法医牙科学、急症输氧和药物、大面积地方病病理与流行病学,儿科传染病病理学、神经生理学、神经与血管病理学、神经生理学实践、血管与微血管病理学、人类免疫缺陷病症、婴儿初始照料、刑事神经病学和法医、身体伤害修复、功能与实验鼻科学,介入风湿病学、心理与病理等。
    医药学博士,一般总学制9年,分为3个阶段。① 第1阶段2年。第1年的注册条件是已经获得高中毕业会考文凭BAC或等价的文凭,第1年的学习过程也是一个艰难的竞争过程,因为要通过第1年的期末总成绩的排名来竞争数额有限的医学类专业名额,从而确定是否继续就读医药类专业和具体学习什么专业。第1阶段第2年有6周的医学实习,主要是进行急救实践。② 第2阶段4年,医学专业前3年继续进行理论学习,第4年在医院实习。③ 第3阶段3年,做博士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获得学位。获得学位后,要想真正成为某个专业的职业医生,还要进行3-4年的职业训练。
    法国大学教育质量保证是靠“宽进严出”的管理办法,淘汰率较高。“宽进严出”是法国大学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原则,学校每年的淘汰率很高,年级越低,淘汰率越高。对法国学生而言,真正的竞争是在进入大学以后,尤其是在大学前两年竞争尤为激烈。医药学院每年招收1200名学生,大一淘汰率为25%,大二淘汰率为20%左右,最后毕业只有160名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淘汰者逐年分流到药学、助产士等其它专业。
    普瓦提埃大学附属医院是法国普瓦图-夏朗德(Poitou-Charentes)大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最高的公立医院,亦是法国西南部地区重要的医疗中心,是全法29个大区中心医院中受聘人员最多的医院,现有医务人员5000余人(4000多人为公务员待遇、1000多人为临时),病床1615张,8所附设学校。该中心同时承担医疗、教学和科研三方面的任务,并负有对大区范围内的医疗机构进行指导、协调和人员培训的职能。
    普瓦提埃大区中心医院Jean Pierr Dewitte院长率全体院领导班子 接待考察团并简单地介绍了该院的管理体系和2008年的基本情况。医院管理委员会主席由该市的市长担任,医院设有医生委员会、护士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共同参与重大项目和发展规划讨论与决策,2008年住院病人62000人次,病床使用率98.63%,平均住院日5.13天,总收入26.8亿欧元,出急诊8万次,有3架直升飞机进行空中救护。2008年人员工资支出368743690欧元、其他支出425460000欧元。医院有13个诊疗中心、主院去建筑面积151000m2、老年康复中心2200 m2,占地面积300公顷。拥有PET、64排螺旋CT、2台1.5T磁共振、平版DSA等大型设备。
    全法中风协会主席、神经医学中心主任、神经内科主任Jean Philippe Neau教授介绍了该学科的基本情况。该中心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疼痛科、神经科急诊、神经影像、神经电生理科、神经心理、物理与康复科组成,其中神经内科64张床位、专科医生6名、专科培训医生6名、护士30名、护工39名、秘书1名。培养一名神经内科专科医生需经历8年大学、2年实习、3.5年专科培训(考试不合格还会延长)。目前培养了60多名专科医生到法国各地从事专科工作。还参观了心血管内科急救中心、心血管内科病房、心血管介入室、影像中心、肿瘤中心、成人急诊中心、儿童急诊中心、消化内科等科室。
    该院内设护士学校、助产士学校、技师学校、理疗师学校等8所学校,护士为高中毕业后3年学习本科毕业证,理论授课和实习操作各一半学时。
普瓦提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DORBAIRE博士接待并介绍了医院管理培训、医保体系管理培训、公立医院绩效与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特色与模式。双方同意并希望选派医院管理人员赴法培训。
    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考察团认为法国的非医学人员管理医院的模式更能够加强管理,促进医院管理专业化,有利益医院的运行效率,使医院的医疗流程更加合理,更能够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医院不同系列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医学教育应该是精英教育,医疗活动是非常复杂、高风险的工作,应该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减少医疗差错、降低医疗纠纷;全民医保、全额报销机制有利于解决人民的疾苦,使病人有疾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医疗分级就诊制度有利于充分利用医疗资源,解决大医院就诊时间长、看病难的突出矛盾;虽然国内医疗设备、技术、环境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现有的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技术、规范医疗流程、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大江网九江频道2009-05-25 11:05 “卫生健康”栏目 http://jj.jxnews.com.cn/system/2009/05/25/011120874.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