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新法制报:潘波:选择当村官只为锻炼自己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06:06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2008年,在北京一所学校任职的潘波,经过重重选拔,来到九江易家河村任村支书助理,近一年的村官经历,他克服了语言障碍、生活的枯燥,虽然感受到了压力,但也有为村民卖出去近20万斤橘子的成功。现在,他正在试点橘园养鸡,希望成功之后向村民推广。

  潘波说,从到易家河村的第一天,他就告诫自己,不管成功与否一定要好好干。来当村官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用艰苦的现在铺垫美好的将来。他期待着自己能在村官这个位置上做得更好,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潘波(左)喜欢到村民家串门了解情况

  北京教书先生成为九江村官

  “如果你农村合作医疗的本子没丢,还可以继续用,不用换新的。”2009年5月6中午的烈日下,在永修县柘林镇易家河村街道上,一位年轻人正在向一位白发老者耐心解释着。

  这位年轻人,便是易家河村的大学生村官——潘波。

  潘波今年26岁,1.75米左右的个头,戴着黑框眼镜,穿着黑色体恤衫、淡蓝色牛仔裤。毕业三年了,他没有刻意改变自己的学生装束。

  2008年6月,在北京一所学校任教的他回到了江西,准备报考司法考试。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公告”,江西人事考试网上的这则信息很快吸引了他。当天,他就报了名。

  “到九江地区的农村去,为那里的老百姓做点贡献。”潘波是安徽人,4年九江求学的经历,让他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也让他在报名表上毅然填上了九江地区。

  经过紧张的备考,潘波从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并最终通过层层筛选,来到了易家河村,担任村支书助理一职,协助支书工作。2008年9月6日,潘波正式到易家河村上班。

  听不懂方言曾靠纸笔与村民沟通

  村委会二楼一个小房间,成了潘波的新家,不大的房间里,两张单人床拼成的一张大床占去了一大半位置,一台21寸的彩电和头顶上的电扇,是这个房间仅有的两样电器。

  没有做饭的场地,村里也没有食堂。村委会旁边一家无名小餐馆,就成了潘波的食堂。“看我一个人出门在外,老板很照顾我,卖别人10元钱的菜我一般8元钱就够。”

  但是,语言成了他刚上任时最大的障碍。

  “我在九江生活了4年,九江话已经基本能听懂,来之前我还挺有自信,但上班第一天我才发现,当地的方言和九江话有很大的差别,我几乎一句都听不懂。”潘波说,一到易家河村,他才意识到做村干部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刚到村里,潘波和当地老百姓的交流很不顺畅,经常要通过“翻译”、纸笔才能进行沟通。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潘波不仅可以听懂当地方言,甚至还可以比较流利地与别人对话。

  易家河村虽处于永修西北边陲山区,但资源和区位有着独特的优势,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柘林湖和国家级森林公园,这也使得这里成为了九江市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这样的村里当村官,潘波感觉到了无处不在的压力。

  多方奔走找渠道卖出20万斤橘子

  刚到易家河村不久,潘波就遇到了挑战,也迎来了机遇。

  2008年9月,易家河村满山遍野橘子挂满枝头,村民们预计当年柑橘产量超过去年20%。正当村民们沉浸在又一次丰收喜悦中时,“柑橘蛆虫”事件却让柑橘市场价格一路下滑。

  “村民的积极性很低,很多人甚至说这么低的价钱,宁愿让柑橘烂在树上算了。”潘波说,那段时间,易家河村的干部都心急如焚。

  打开销售渠道是降低橘农损失最主要的方法。潘波联系上老家的亲戚和朋友以及在各地的同学,介绍村里情况,希望他们能介绍橘商来村购买柑橘。老家安徽来了不少橘商购买,平均每天能买走近两万斤柑橘。

  为了卖橘子,潘波经常是易家河、永修、九江三地跑,逢人就夸易家河的橘子好。一位姓黄的老板正是听了他的介绍后来到易家河考察,连续几天,他每天买走两万斤以上的橘子。

  “有段时间,我们村妇女主任经常带我跑九江市一些单位,向员工推销橘子。”潘波说,他突然灵光一现,如果把橘子拉到学校去卖,不仅销量好,肯定还能赚钱。于是,他积极联系母校——九江学院。

  潘波的想法得到了九江学院校领导的支持,允许他在学校食堂、超市门口卖橘子。“易家河橘子大热销……”通过一些师弟师妹的帮忙,卖橘子的海报贴遍了学校的海报栏。

  “我带了村里的会计还有两个村民去,每斤8角钱,生意太好了,都没有时间称,直接装袋差不多提走。”潘波说,看着三轮车不停的奔走于仓库有销售点时,他感觉很好。毕竟,这是自己为易家河做的贡献。据统计,潘波2008年为易家河村村民卖出去橘子近20万斤。

  “取经”归来试点橘园养鸡

  2008年12月15日,潘波接到的一个电话让他备感意外,他被江西省推荐前往北京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

  “12月21日开的座谈会,全国34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参加了会议。”潘波说,和其他人相比,自己做的事太少了,他感到很惭愧。会后,他将其他9名代表的发言稿全部收集了,以助于学习经验。

  “到橘园里养鸡,可以节约鸡食,养出来的鸡还是正宗土鸡,卖价很高。而且把鸡放在橘园里,还能吃掉里面的虫子。”潘波被网上一条关于橘园养鸡的项目深深吸引。

  潘波把这个项目跟村领导汇报之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包括潘波在内的8名村干部,每人拿出2000元钱,由潘波联系试点,积累经验,如果切实可行,将在全易家河推广。

  5月7日下午,潘波来到了易家河村委会高山村小组上屋沟的吕海林的橘园。这里是橘园养鸡的试点,潘波和吕海林已经在橘园边用泥巴搭起了一栋房子,这里将成为鸡舍。

  “开始准备用砖砌,但村民说泥巴房子冬暖夏凉,我们就辛苦点,搭了这泥巴房子。”潘波说,接电用的电线杆已经基本到位了,这几天就可以把电线牵来。有了电,很快就可以启动养鸡项目了。

  “这里有七八亩山地,只是个试点,我希望能成功,之后再成立一个合作社,将橘园养鸡向易家河所有村民推广。”潘波描绘着他的蓝图。

  对话:“来这里就是为了锻炼自己”

  新法制报:大学毕业后,更多的人希望自己能到大城市发展,你为什么会选择做村官?

  潘波:我来自安徽农村,是农民的儿子,我始终记得这一点。当我来易家河村的第一天,我就告诫自己,不管成功与否,自己一定要好好干。

  新法制报:你的同学、家人对你当村官怎么看?

  潘波:在学校时,我是校学生会法学院分会的主席。同学们都比较了解我。我来做村官之后,他们都很鼓励我,希望我能好好干,干出自己的一番天地来。我的父亲全力支持我做村官,在电话里父亲一直告诫我不要走歪门邪道,否则就不认我这个儿子。

  新法制报:你已经26岁了,也要面临买房、成家之类的压力,如何处理?

  潘波:我现在的工资是1500元一个月,除掉日常开支,基本存不到钱。但来做村官,就没想赚钱买房买车,我来这里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用艰苦的现在铺垫美好的将来。

  新法制报:村官的舞台毕竟有限,你有什么职业规划吗?

  潘波:当然,我也不可能做一辈子村官,但我现在不会想太多。我相信,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做事,总会为自己赢得机会的。我期待着自己能在村官这个位置上做得更好,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大江网 2009-05-13 05:50   http://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09/05/13/011112093.shtml 2009-05-13 05:30    http://jxfzb.jxnews.com.cn/system/2009/05/13/011112057.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