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新闻网:让青阳腔走进课堂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6日 08:39浏览次数:

  京剧,国粹也,国人无人不晓,妇孺皆知。但它声腔的源头——青阳腔,则不为世人所熟知。

  青阳腔,戏曲声腔,剧种。古人称之为“中国戏曲艺术珍奇”,素有“天下时尚”、“徽池雅调”之称。其发源于安徽青阳县,故为“青阳腔”。但最后落户于江西湖口县一带。上世纪80年代,湖口县青阳腔农民剧团多达48个,被誉为“戏曲之乡”。2006年6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湖口青阳腔(高腔)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阳腔上承中国古代上大声腔,(海盐腔、昆山腔、余姚腔、弋阳腔),下传徽剧、黄梅戏、京剧,扎根皖、赣、鄂三角地带,曾经唱响过半个中国。在古代影响至深至广,一直绵延至今。到了近现代,该腔经历了由盛而衰的过程,一度濒于灭绝。其主要原因是:一是年代久远,被新的戏种所代替,如京剧、川剧、湘剧、赣剧、徽剧;二是缺乏有影响的传人,不易于年轻人所接受;三是受现代文化市场冲击,市场相对较少,只限于农村婚丧嫁娶或迁徙才组织戏班子;四是古谱翻新难,普及率低,创新难。因而,青阳腔逐渐被人们所淡忘。

  青阳腔出路何在?古老的戏曲何时才能焕发出新的青春魅力?

  199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三版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抢救古老戏曲艺术奇葩——青阳腔重放异彩》,报道了濒于绝响的中国古老戏曲艺术奇葩青阳腔,经过江西省湖口县文化馆馆长刘春江历时14年的潜心抢救、收集、挖掘、整理,如今重放异彩……

  如果说,刘春江暂时抢救了濒临灭绝的青阳腔,那么,九江学院张艺鸣教授等人找到了一条青阳腔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即把民间艺术引进课堂。

  张艺鸣教授是中国音乐协会会员,2006年底,当他参加全市音协年会听到刘春江“救救青阳腔”的呐喊,敏锐地意识到,要利用高校丰富的人才资源,把青阳腔引进高校,传承光大青阳腔。

  他的想法,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于是,在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之际,九江学院与湖口县正式签订了保护传承青阳腔戏曲文化合作协议。《光明日报》2007年6月13日作了“高校与地方‘联姻’,传承和保护‘国宝’”的专题报道。把优秀民间艺术引进高校校园,让地方文化遗产传承光大,让体现民族精神的古老艺术重放异彩,张艺鸣和他的同事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立“青阳腔戏曲艺术中心”,组建了“青阳腔艺术研究所”,张艺鸣担任所长,并聘请刘春江为九江学院兼职教授,表明青阳腔开始扎根于九江学院这块艺术沃土。

  学校专门腾出场地,拨出经费,在国内率先建立资料比较齐全的青阳腔陈列馆。陈列馆搜集乾隆年间剧本多套,如《桃园全部》、《龙凤剑》等手抄剧目200多本,甚至还收集了保存在日本内阁文库中的明代青阳腔刻本,如《词林一枝》、《万曲长春》、《八能奏锦》、《玉谷调簧》等。艺术学院的师生还深入湖口县各乡村,走村串户,收集民间青阳腔演出服装道具四大箱,极有收藏价值。

  组建九江学院青阳腔学生艺术团。张艺鸣尝试着用古老的青阳腔音韵、音调改编一些现代曲子,来表演丰富现实生活,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二年来表演达20多场次,观众达数万人,深受乡村群众欢迎。

  建立青阳腔教学实践基地。传承青阳腔这古老艺术,成为九江学院艺术音乐专业学生学习青阳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艺术学院选择湖口县附垅乡作为互动协作点,请传承青阳腔主体的乡民讲述青阳腔的历史渊源,介绍保护传承经验,示范表演古朴奇特的技艺,把大学小课堂搬到了社会大课堂,使青阳腔注入新鲜血液,在古老与现实搭桥,在民间与高校联姻,再现其勃勃生机。

  组织青阳腔艺术课题研究攻关小组。学校组织编撰的庐山文化系列丛书,专门出版了《湖口青阳腔》专辑。到目前为止,青阳腔研究获国家级课题一项,还有一些年轻艺术学者也已加盟青阳腔的研究工作。

  张艺鸣介绍,高校拥有地方不可比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是传承中国戏曲的主要途径。特别是高校拥有大批艺术学生,他们通过老一辈艺人的传、帮、带,必将使青阳腔后继有人!下一步就是编写教材,作为艺术学院音乐专业学生一门必修课,使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得以延续。

  青阳腔那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必将在九江学院深深扎根,永远在赣北上空不绝回荡。(九江新闻网 时间:2009-06-05 08:23:19 http://www.jjxw.cn/1081/2009/06/05/381@76950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