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大江网:山里来了大学生村官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14:49浏览次数:

  2008年9月,在53万人报考参选大学生村官中脱颖而出的潘波,来到永修县柘林镇易家河村担任起了村党委书记助理。脚踏实地工作的他很快进入“村官”角色,2008年12月21日他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同全国34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到北京参加座谈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潘波1983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一个农村干部家庭,对农民有着深厚感情。品学兼优的潘波毕业于九江学院法学院,他婉拒多家用人单位的聘请,坚定到九江偏远山区去工作。

  到村伊始,潘波深感当“村官”责任重大,仅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善谋实干的工作精神。为找准工作切入点,他开动脑筋,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作为发展中的易家河,产业发展,百姓富裕,但村集体经济还是比较薄弱。为夯实集体经济,应开辟增收渠道,不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的建议被采纳。通过租赁、出让、服务等方式,2008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3万元,同比增长10%。

  易家河是有名的柑橘村,2008年仍获得大灾之年的柑橘丰收。但受四川广元柑橘蛆虫事件影响,柑橘销售一落千丈。橘农慌了,乡村党组织想方设法帮助销售柑橘。在“柑橘风暴”面前,作为大学生村官该做些什么?潘波分明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潘波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消除橘农恐慌心理,鼓励他们正视现实,卖掉总比烂掉好。第二件事情,就是通过亲戚朋友,联系一些水果商人来村购买水果。第三件事情,寻求老师和领导帮忙,开展“送橘进机关、进学校”活动。通过这些途径和办法,共销售柑橘5万公斤,价格每公斤0.4元,有效挽回了橘农的损失。

  经过这次“柑橘风暴”,潘波认识到,村里仅仅是柑橘一项产业太单一,也有很大风险,柑橘销售出现问题,村民收入会受很大影响。今后能否在橘园的基础上发展一种产业?潘波调查后发现在橘园里发展具有特色的橘园养鸡并配套养蜜蜂,是一条比较适合的路子。潘波的这一建议,得到村党委赞同。目前,套养发展的思路正在有序策划和实施中。( 江西日报2009-06-02 B3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09-06/02/content_67212.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