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传家宝”请进象牙塔——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开馆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3日 21:45浏览次数:

  本报九江讯6月12日上午,全国高校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开馆。湖口青阳腔、瑞昌剪纸、竹编,星子金星砚……九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可在这里看到听到。九江学院秉承与地方合作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在大学校园建馆,集中陈列展示、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被誉为京剧鼻祖的青阳腔陈列室,记者看到,经过长时间的收集整理,青阳腔的传统剧目和唱腔资料、戏服、道具以及历代传人的剧照和录影录像资料,被集中陈列保护在这里。在另一个陈列室,瑞昌剪纸传承人的代表性作品,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瑞昌竹编老艺人制作的竹编制作精巧,令人感叹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迷人魅力。瑞昌竹编艺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田先敏欣喜地说:“对民间艺术进行专门保护,我们的竹编艺术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2007年,九江学院和湖口县签订协议,展开对九江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的传承保护。2008年,该院又与瑞昌市展开了保护瑞昌剪纸、竹编的合作。通过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搜集整理相关资料、请“非遗”传人担任大学兼职教授、工艺师等形式,系统保护、弘扬“非遗”国宝,培养大学生传人。此后,湖口草龙、星子金星砚台、修水全丰花灯、武宁锄山鼓等“非遗”国宝,也相继走进九江学院,展开传承保护工作。据悉,九江学院将在陈列“非遗”国宝的基础上,展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利用,使之成为地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内涵。(江西日报2009年6月13日一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09-06/13/content_68150.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