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嵩阳书院续国学 四大书院谋转身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15:50浏览次数:

嵩阳书院正门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揭牌仪式

  

  □本报记者 陈 辉

  ●“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和郑州大学联姻,打造国学专业。

  ●嵩阳书院之外,“四大书院”中的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现实情况如何?在国学热的今天,书院品牌如何发扬光大?

  嵩阳书院再续国学

  四大书院的今昔

  9月2日上午,登封嵩阳书院,三三两两的游人进出,一如往常。远在大学城的郑大新校区内,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正在热闹地挂牌。

  此前的8月20日,郑州大学获准成立嵩阳书院,按照方案设计,新成立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将是郑大正规的二级学院,规划建在原有的嵩阳书院旁边,占地250多亩,按照传统的“天人合一”理念建设。

  嵩阳书院原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位于登封市嵩山南麓,创建于公元484年。历史上,程颢、程颐、范仲淹、司马光、朱熹等大儒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

  揭牌仪式上,郑州大学副校长、嵩阳书院院长宋毛平说,新书院将整合郑州大学所属历史学院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院系有关资源,把嵩阳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学院。

  “弘扬中华文化、中原文化,培养国学人才、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专门人才是它的办学方向。”据了解,嵩阳书院今年招收100名新生,以郑大招收的人文科学试验班70名学生为主,另一部分将从包括理工科在内的其他专业中进行调剂。从2010年开始,学校正式招收人文实验班国学方向本科生,每年50人左右,以后逐步扩大到每年60~100人。

  此前,嵩阳书院只是登封市众多名胜古迹中的一个,无论名气还是旅游经营都无法和同城的少林寺相比。此次和郑州大学联姻,嵩阳书院有望从单一的文化旅游景点重回当初读书治学的传统,以期实现“南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北有郑州大学嵩阳书院”的愿望。

  当天的仪式上,郑州大学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将发展研究生教育,最终形成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3个层次的教育体系。书院将努力培养一批熟悉中国典籍,了解中国学术,有较深国学修养、较强研究能力的新一代国学研究与实践人才,能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国学研究与教学,以及文化交流、编辑出版等实际工作。建成后的新书院将融教学、文化和旅游为一体,成为中原文化一道独特的风景。

  四大书院的今昔

  四大书院,除了嵩阳书院外,还有位于商丘的应天书院和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据记载,历史上书院数量达7000多所,现今有少量以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形式留存于世,以四大书院名声最甚。

  嵩阳书院如今和郑州大学联姻,其他三家书院情况如何呢?记者从湖南大学宣传部了解到,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早已和湖南大学融为一体,成为湖南大学的二级学院。2004年9月,岳麓书院首次面向全国招收博士生,2007年,第一位博士生毕业。目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拥有3个博士点和9个硕士点,形成了融国学研究、人才培养、文物保护为一体的书院建制。

  位于江西九江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是庐山文化遗产的主要部分之一。和嵩阳书院类似,白鹿洞书院目前也是以旅游景观、文物保护为主,间或开展一些文化活动。在白鹿洞书院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一些诸如外地书院来访、庐山国学研习营开办的报道。

  位于商丘的睢阳书院,古称应天书院。原址在商丘古城,宋真宗曾御赐匾额“应天府书院”。公元1043年应天书院改为南京国子监,使之成为北宋的最高学府之一。但应天书院后被改建、拆毁,直至荡然无存。商丘古城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应天书院开始修复,一期工程崇圣殿主体现已完成。作为商丘古城旅游的重要部分,应天书院的复建是当地文化建设的大事。之前,也有提议说,参照郑州大学借助地利联姻嵩阳书院,河南大学应考虑和应天书院结合,但未获回应。

  上述四大书院,只有岳麓书院现有书院之实,虽几度变身,但一直没长时间远离教育,其他都仅留书院之名。倒是后来新出现的几家当代书院以弘扬儒学为己任。上世纪50年代,新亚书院出现在香港,后与崇基书院、联合书院合并成香港中文大学。1984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几位教师发起成立中国文化书院,掀起过一阵文化热。前些年,蒋庆在贵州修文县建起私人书院——阳明精舍,因追求复古引起过媒体的热炒。在日韩、东南亚等地,也有中国式的书院存在,成为当地现代教育的一种补充。

  书院精神的延续

  古时的书院和今天的学校并非完全相同,包含了藏书、读书、讲学、著书、刻书、祭祀等活动。最重要的是,书院给了文人士子一个说话的空间、民间思想自由表达的机会。历史上,朱熹、张栻之于岳麓书院,程颢、程颐之于嵩阳书院,范仲淹之于应天书院,这些名重一时的大师在书院聚徒讲学、著书立说,给书院带来了极高的人气。

  借助传媒力量,今天的书院在散播文化和表达思想上应更具优势。以岳麓书院为例,从1999年开始,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电视、网络传媒,主办“千年论坛”节目,遍邀海内外名家讲学布道,因为媒体传播,“千年论坛”影响甚广,还出版了《岳麓书院千年论坛丛书》。

  此外,岳麓书院还在2005年创办了“明伦堂讲会”,举办以国学为主体的各种学术讲座50多场,除邀请专家学者来此外,尤具特色的是,岳麓书院的研究生可以就某一学术主题定期讲会、自由辩论,对学术前沿问题、人文学科的新成果、新动态和新方法进行探讨。这种质疑问难的形式颇具古风。

  相比岳麓书院,其他三家稍显沉寂。白鹿洞书院在2008年4月开办了第一期国学讲座,嵩阳书院也只是承办过几次文化论坛,去年,郑州大学和江西九江学院开展了“嵩 阳——白鹿文化之旅”互访活动。偏处商丘的睢阳书院还忙于复建工程,文化活动尚未涉及。

  传统上,“山长”是书院的领袖和灵魂人物,书院以人(山长)而不是以课程为中心。这个理念将对大学开办的书院、国学院提出挑战。近几年,国学大热,一些大学和民间机构纷纷举办国学院、国学班,但已难觅古书院中师生共同起居、相互探讨的治学之风了,大多成为和普通院系一样的学历教育机构,有的甚至沦为靠噱头挣钱的商业场所,有违真正的书院精神。

  时隔千年后,书院再次热起,虽不乏文人学士的情怀,但更多的是对书院品牌的再利用。四大书院因为有“二程”、“朱张”、司马光、范仲淹等人的光芒,文化效应明显,加之书院内古迹众多,典故累累,几家书院均是当地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在文化品牌的利用上,四大书院也有很多可以外延的空间。

  无论书院本身如何被替代,但极具人文色彩的书院精神一直在流传并绵延至今。四大书院能否效仿五岳(五岳被赋予万山之宗、民族图腾的意义,现已打包申请“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集体组织一些论证,提炼出中国近古以来的书院精神,最终联合申遗,也不是完全不可能。(2009年09月08日 09:33来源:河南日报 http://www.dahe.cn/xwzx/dhfd/xwsd/t20090908_1646904.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