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日报:九江学院积极开展文化传承创新活动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1:36浏览次数:

  本报讯(冯健 吴彭年)近年来,九江学院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作为自觉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科研、浓郁人文氛围、打造校园精神诸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校以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研究为重点,明确提出了将一山(庐山)、一江(长江)、一湖(鄱阳湖)这“山江湖”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进“山江湖”特色学科群的建设,形成以“陶渊明研究”、“青阳腔戏曲研究”等为特色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群体,引领学校的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与湖口县和瑞昌市签订了传承青阳腔戏曲文化的合作协议和传承保护“瑞昌剪纸”的合作协议,并在湖口县、瑞昌市建立“青阳腔戏曲艺术教学实践基地”、“瑞昌剪纸教学实践基地”。与郑州大学共同发起的“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的主题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学校还与清华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签署了合作建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协议。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展以“传统书院与大学精神”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学校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打造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拓展教育教学的内涵。以陶渊明、周敦颐、朱熹、黄庭坚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名学校的道路、山水湖湾、庭院廊桥,以“白鹿洞书院学规壁照”、“爱莲说浮雕”“流芳桥”“栖贤桥”“竞知楼”“厚德楼”“立信楼”等建筑形制和寄托的文化寓意,使学生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文化气息的浸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2008年以来,学校组织了以九江学院专家为骨干的研究团队,围绕“孔子思想公理化结构”这个研究课题,先后召开二十多次专题学术研讨会,历时四年多时间,完成了阶段性的成果,出版了《论语的功理化诠释》一书。该书的出版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九江日报2012年9月21日二版http://epaper.jjxw.cn/jjrb/html/2012-09/21/content_61320.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