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广播网:九江学院“大学生无人超市”彰显全员育人机制成效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8日 09:38浏览次数:

  中广网九江2月1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冯健 李勤合)九江学院大三学生李至勋、杨穗忠、高兰林利用学校勤工俭学政策,在校图书馆勤工俭学服务点开起了一家“无人超市”。超市内商品有文具用品和饮料等,师生在选购商品后,只需按照价签直接将钱放入“收银盒”内,也可以自助找零;在找不开零钱或者没带钱的情况下,师生还可以赊欠。超市开办数月来,不仅没有出现少钱的情况,而且略有盈利。此事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及微博等形式报道和转载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称其一路辐射“正能量”,市民称其为九江添彩。2012年12月20日,以超市买卖方大学生为代表的九江市讲诚信市民获得两年一届的第四届感动九江十大人物特别奖。“无人超市”诚信大学生群体的涌现是九江学院近年坚持诚信教育,构建全员育人机制逐步显效的成果。

  自2004年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来,九江学院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四位一体”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全方位营造文化育人环境,连续六年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涌现出“濂溪讲坛”、“学生校长助理”等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学校在日常学习及考试阶段,一方面严抓考纪考风和毕业论文检测,一方面开展诚信教育工作,并以教育为主,教育为先。2012年,学校又下发《关于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保障学校平安和谐的意见》文件。意见共20条,将学校近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有效做法进一步总结和升华。成立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加强领导。建立专职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协作管理机制和专业导师联系学生制度,开展全校班主任、辅导员培训辅导班,聘请省内思政工作专家及全省优秀辅导员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的信息沟通机制,坚持学生家长座谈会制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畅通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渠道,建立接待学生日制度、学生座谈会、学生意见反馈处理等制度。学校对部分二级学院的办公室和教室进行调整,形成了办公场所和本院教学楼相对独立和集中的分布格局,方便学生与学院的联系,从而营造更浓郁的学生工作氛围,配备更坚强的学生工作队伍,提供更良好的学生工作条件,努力创造更优异的学生工作成绩。

  全员育人机制形成以来,学校上下形成了学生管理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学工委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协调工作;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寝室开展工作,与学生打成一片;教职员工课堂内外,育人教书,做好表率;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团学组织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副省长朱虹来学校调研时,充分肯定学校管理创新,将全省高校创新管理工作推进会放在九江学院召开。“无人超市”现象的出现是九江学院继“濂溪讲坛”、“学生校长助理”之后涌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一品牌,凸显了学校长期不懈抓诚信教育,构建全员育人机制的初步成效。(中国广播网2013年02月17日 16:21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2/17/22201874_0.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