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蝶湖沙龙?亲子读书会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钟荣芳/文 大学生记者团刘婧、图书馆李然/摄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6:16浏览次数: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校园阅读氛围、搭建亲子共读平台。6月1日晚,图书馆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长歌当诵韵悠长,亲子悦读好时光”——蝶湖沙龙•亲子读书会。14组由学校教职工及其子女组成的家庭在这里诵咏中国经典古诗词,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图书馆副馆长符文辉及工作人员与我校各部门、二级学院教职工携家人齐聚一堂,共享读书会。

 

 

 

  亲子读书会由图书馆教职工子女带来的《声律启蒙》(唱版)拉开了序幕,八个小朋友一齐上台,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与稚嫩地声音将欢乐带给了现场每一个人。

 

 

 

 

  “女子眉纤,额下现一弯新月……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在庐山区第一幼儿园中班就读的高英华、张安心和她们的妈妈一起诵读《声律启蒙·一东》。两个小女孩身着华服,宛若小仙女一般,沉思着、吟咏着,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蒋思源小朋友和她的妈妈熊丽老师,带来的“传统节日古诗连诵”,十分精彩。蒋思源和妈妈一问一答,完整地背诵出了每一首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的诗歌。在读《鹊桥仙》时,熊丽老师还带来了英文版的的诵读,仿佛莺声燕语,给人以别样的体验。

 

 

  小学二年级的高天朗和他的妈妈诵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时,高天朗背着一只手,一手拿着话筒,好像一个小大人。他们背后的屏幕播放着高天朗的成长记录,母子二人手拉手唱起了《水调歌头》,温馨的画面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龙之雨同学、罗煊皓同学和图书馆於金华老师一起朗诵《将进酒》,两个小朋友都穿着汉服,摇头晃脑诵读诗词,神似古代书童。杜思泽小朋友的剑术表演,灵活自如,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赢得了观众的持续掌声。

 

 

  在诵读中有的孩子古灵精怪,和妈妈一起朗诵时还不忘对在台下地小伙伴顽皮地笑;有的孩子初上台就很害羞,刚把脚步迈出去,又把脚步缩回来。不时的看着他的妈妈,希望得到妈妈的鼓励;有的孩子鼓起勇气,一人上台,抑扬顿挫的声音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元日》、《生查子·元夕》、《清明》、《端午即事》、《春江花月夜》等中国经典诗词被孩子们和他们的妈妈或爸爸以传统节日古诗连诵、四季诗词串联、单首诗歌诵读等不同形式的诵读出来,诗意与雅韵散发在报告厅的每个角落,也充斥在现场观众的每一个人心中。

 

 

  读书会接近尾声,最后一个节目是图书馆教职工子女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五个小少年刚一开口,就让人充满激情,他们热情激昂,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报告厅,动人心魄。他们作为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新一代,在他们身上,我们很容易就看到了希望。正如《少年中国说》里“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一样,来日方长,我们拭目以待。

 

  亲子读书会结束后,图书馆副馆长符文辉、部分工作人员与所有参与亲子读书会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合影留念。许多老师纷纷称赞,今晚的每一个孩子都非常优秀,为他们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特别感谢图书馆提供这么好的一个亲子读书平台,并表示以后还会带动周围的同事家庭一起来参加图书馆的读书活动,祝愿图书馆活动越办越精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