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电商学院“创业微讲坛”举办2018年第七期讲座

作者:电子商务学院团学联宣传部岳敏/文 陈驰/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0:37浏览次数:

  近日,电子商务学院举办了“创业微讲坛”2018年第七期讲座,熊圣敏老师担任主讲。

 

 

  讲座中,熊圣敏老师从古代的科举、青楼、镖局三个元素切入,漫谈古代文化。首先,熊老师从“科举”两字以及起源演变入手,指出科举制度在历朝历代中不断发展,虽然在明清时期,科举制度逐渐僵硬,但这种学优则仕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普及,形成了读书向学的风尚,同时也推动了文学,史学,出版,书法等的发展。随后,熊老师讲述了青楼在历史朝代中的发展,并指出从中折射出的各朝代社会现象,他提到了柳永、白居易等诗人在诗词中的关于青楼的诗句,以及李师师等青楼女子的事例,加深同学们对青楼这一概念的理解。最后,熊老师讲述了第三个关键字镖局,熊老师主要从镖局的存在性质以及意义切入并强调镖局最主要看重在镖师,黑白两道通吃,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较强。熊老师还提到其实科举与镖局也存在关联,科举主要为文,而镖局为武,而进京赶考需要很多准备,此时就需要镖局帮助。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耐心的一一进行解答。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也呈现他的多元化,熊老师引导大家更广泛的了解中国古代文化,极大的调动了大家了解、学习古代文化的积极性。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