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读者协会举办“咖啡与茶”读书沙龙活动

作者:黄英子/文 王斌/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0:21浏览次数:

    咖啡和茶是世界上最流行的两种饮料,也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每一种都有独特古老的历史。5月19日晚,由读者协会主办的“咖啡与茶”主题读书沙龙活动在文友楼107如期举行。读者协会的张博铭和信息学院的黄医作为受邀嘉宾,分别为大家带来咖啡与茶的展示。此次活动共有20多位同学参加。

 

 

 

    第一个环节是咖啡的展示。首先,张博铭学长问大家对于咖啡有没有什么想了解的。同学们都积极提问,学长根据同学们的问题,认真细致地讲解了咖啡的历史发展、种类,以及如何选择咖啡。“咖啡经历了速溶咖啡、意式咖啡、以及现代咖啡的三次发展浪潮,未来也依然将不断的发展。”接着,张博铭学长说到,选择咖啡的第一步,是先确定自己的喜好,然后再去考虑咖啡的其它因素,如品质、价格、产地、口味等等。

 

 

 

    随后,张博铭学长在现场拆封了两种不同种类的咖啡,让在场的同学们观察不同的咖啡豆之间的差异。同时,张博铭学长也向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手冲咖啡的用具。并让同学们选择一种咖啡,进行现场版冲泡。称咖啡豆,磨咖啡豆,烧水……不久,一股浓郁的咖啡的香味充盈在整间教室。同学们一边品尝着张博铭学长的手冲咖啡,一边陶醉在这股夹杂着一丝苦酸的香气之中。

 

 

 

 

    第二个环节,是由黄医学长带来的茶艺展示。黄医学长介绍了茶的来源、泡茶的水和水温、以及泡茶所要使用的茶具。随后,黄医学长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所要泡制的红茶,并在一首悠长的古风曲调中展示了仪式感强烈的泡茶过程。曾经我们一直觉得茶艺是故弄玄虚,是多此一举!表演得再好看,泡出来的,还是一杯茶。然而,通过近距离地观看黄医学长的表演,让在座的同学体会到,茶艺所表现的形态,正是一种仪式感。仪式感,会让你静下来,让你的心沉浸在茶里,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

 

 

 

    泡茶完成后,黄医学长邀请同学们品茶,并一边解答着同学们对于茶文化知识的疑惑。在场的同学们都沉浸在这淡淡的茶香之中。

 

    之后,汪鸿飞学长发表了自己对咖啡与茶的制作过程的看法,并邀请同学们一起分享感受。在活动的最后,黄医学长再次演示了“凤凰三点头”的操作过程,并且解释说,这样能让茶的香气散发得淋漓尽致。同学们都饶有兴致,认真学习。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张博铭学长和黄医学长表示感谢。品尝咖啡与茶,赞叹饮食文化的魅力。读者协会“咖啡与茶”主题读书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