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开展第六期“尚新?敦行”读书沙龙活动

作者:政法学院A1731班 唐嘉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0:19浏览次数:

  继前五期“尚新·敦行”读书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法律知识,5月15日下午,政法学院知识产权教研室、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联合八里湖图书馆学科服务小组于八里湖图书馆208室开展了主题为“知识产权领域的不正当竞争现象研究”的读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A1731班钟煜同学担任主讲人,A1731班余悦颜同学担任主持人;三位今年考取法学专业研究生的A1411班吴鑫婷同学、A1411赵盟同学、A1412班展志勇同学担任与谈人;八里湖图书馆童子颐老师、政法学院知识产权教研室副主任刘闻博士受邀与A1731班全体同学一起参与了此次沙龙。

 

 

  活动伊始,主讲人钟煜同学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下了定义,同时列举了知识产权领域中有关不正当竞争的具体类型并谈及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立法目的及发展趋势。接下来,他引用了较多经典案例如泰囧案详细介绍了不正当竞争的现象,总结了不正当竞争出现的原因,且在最后提出了个人建议。随后与谈人吴鑫婷同学、赵盟同学、展志勇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其中关于经营者的范围、一般条款的设立、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等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激烈讨论。

 

 

  点评阶段,刘闻老师进行了解释与补充。他首先介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过程,明确了修法过程中的争议所在,并对经营者的范围、现今立法一般条款的缺陷、消费者诉权、言论自由与商业诋毁的界限等问题一一进行了专业剖析。童子颐老师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她提出了通过查阅期刊的方法来学习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理论知识,并以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上述争议问题以寻找新的突破点。

 

  本次读书沙龙,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产权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思维能力,引发了同学们的新思考,对日后的学习有一定的帮助。同学们都期待在下一次的读书会中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