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组织大骨班成员赴白鹿洞书院参观学习

作者:政法学院团委新闻部 余悦颜/文 尤文嘉/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7:10浏览次数:

  为加强大骨干班成员国学教育,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对青年的讲话,5月9日下午,在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高翔及学生科团委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政法学院大骨班40余名成员前往九江市白鹿洞书院开展国学之旅,体验传统文化,感悟国学智慧。 

 

 

  “古今文域正学烛,白鹿鸣香泉砚孤。天地眼轮双日月,圣贤心底万诗书。”师生们置身于幽静的书院里,仿佛回到了群贤毕至,朗朗书声的年代。一行人在高书记的引导下,由正门进入,分别游览了先贤书院、棂星门院、白鹿书院、紫阳书院、延宾院五个院落,并依次参观了朱子祠、礼圣殿、御书阁等楼阁庭院。高书记到一处,就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为大家讲解儒家程朱理学的发展,让大家感受到白鹿洞蕴含白鹿洞书院蕴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追古思今,结合朱子教规,告诫大家要交益友,弃损友,生活中,学习中,到社会上的工作中都要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在人生的路上一场品茗平静,在国学旅途中寻找人生目标。

 

 

  随后师生们围坐在明伦堂教室桌前小憩,一起讨论分享自己的学习体验。高翔书记以九江学院校徽上的白鹿为例,讲述了书院的发展历史,将具有千年历史的白鹿洞书院与九江学院之间深厚的渊源娓娓道来。在高书记的讲述下,书院发展的脉络清晰呈现在了同学们眼前。“大家知道为什么儒家程朱理学在宋朝才会渐渐的发展壮大?”高书记的问题引发大家思考。高书记微笑地将朱熹、北宋五子以及他们的哲学和理学思想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剖析。

 

 

  为了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高书记还对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讲话的进行了讲解。通过阐述了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四点希望,高书记向同学们表明了当代大学生在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时,要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高书记还提倡同学们要自觉把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用马克思理论教育来观察世界,立足平实,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课堂最后,高书记说道:“学思兼顾,知行合一。此次学习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次机会,但对于我们更重要的是从这次学习出发,担当并贯彻习总书记的‘五要’树立终生学习、终生跟党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理念。”同学在听完高书记讲课后受益匪浅,投来阵阵掌声,并表示将铭记今日在白鹿洞书院的学习经历。最后在高书记和学生科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在白鹿洞书院进行合影留念。

 

  据了解,白鹿洞书院始建于南唐升元年间,是中国首间完备的书院;南唐时建成“庐山国学”,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由割据政府于都城之外设立的国学。在此次白鹿洞书院参观学习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接受了高翔书记的理学、国学教育。让同学们在白鹿洞书院中既加强自身文化、国学素养,也强化了作为学生骨干的素质,大大推动了政法学院人才培育建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