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蝶湖沙龙?读者之星分享会

作者:林琪/文 黄琴珠/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10:16浏览次数:

手捧几卷书香,一任烟云过往

                     

  阅读是沉淀在心底的一缕清香,是灵魂永远诗意的陪伴。4月27日晚,由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协办的读者之星分享会在主馆313室举行。图书馆阅读推广部谢艳主任、陈勇老师、黄卫老师、刘佳佳老师与获得第十届“读者之星”称号的同学以及广大阅读爱好者约百人共赴一场读书分享之旅。

 

 

  寥寥诗笺数语赋,最是书香能致远,且听细细吟。主持人林小玲以自身读书经历表达读书的观点,她认为读书是定位自己,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非功利性的。黄卫老师补充道,读书使人清静安详,避开喧嚣,拥有清溪禅院,菩提莲花。晚七点整,观众皆已入场,场内座无虚席。

 

 

 

  新一届的九院“读者之星”很平凡,隐藏在身边,很执念,认准读书不言放弃,独处时享受书与自己的默契。第一位分享人是徐金峰同学。他首先表明不灌心灵鸡汤,不列书单或推荐书。他解释道,每个人读书都是不一样的,适合他的书却未必适合自己。他还提到读书最重要的是谦卑。持谦卑的态度方才能够加大知识结构,读书读到最后剩下的是宽容,需要弹性的思维来接纳新的知识,更宽容地理解这个世界。

 

 

  随后,来自八里湖校区的何斌同学分享道,在《平凡的世界》中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孙少安,他提醒自己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他觉得读书能增加人的智慧,慈悲人的心灵,在打发时间的同时带给自己知识和欢乐,丰富业余生活。还提到特别喜欢读近代史,从中领悟到要从多方面看待事物。

 

 

  “通过读书去思考人生,掌握自己的命运。”相比于何斌同学的幽默风趣,孙琴同学则用精美的ppt和婉转的语言描绘了她的读书体会。读书是与自己的内心在交流,和内心的那个我做朋友;读书是与高尚的朋友对话;读书是一次诗意的人生体验。

 

 

  来自土建学院的分享嘉宾黄丽萍通过描述自己历经的读书历程,展现独特的读书见解。从第一本接触《童年》、《简爱》一直到现在的中国文学,不断扩大阅读量,让自己懂得生命行走着的美好。爱好手绘,日本动漫,影剧,看书的她崇尚自由风格,她提到相比于西方文学更喜欢中国文学,中国文学使她更接近于作者的初衷,期间特别推荐了曹文轩,路遥,萧红等当代著名作家。

 

 

  最后一位分享者王智超同学以“读书,读人,读世界”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旅行经历分享读书心得。他认为大学是一个脱离群体建立自己的体系的过程,需要认识自己,培养文学情操,应孜孜不倦,力排众议,坚持到底。另外他还向读者推荐《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乌合之众》等书籍,其中特别提到了《毛泽东选集》,这本书激励他敢于破旧立新,勇于追求梦想。

 

 

  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台上主讲同学与台下听众积极互动,畅谈读书感想。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整个过程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赢得阵阵掌声。

 

 

 

 

  图书馆作为知识的宝库和启迪人们聪明才智的神圣殿堂,拥有着丰富的人类文化典籍和良好的读书环境,是同学们潜心读书的最佳场所。为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促进全员阅读氛围的养成,图书馆每年在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开展“读者之星”评选活动,至今已是第十届。本期蝶湖沙龙的分享嘉宾均来自本届“读者之星”,分享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全校学生读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为带动全员阅读,打造书香校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