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浔东分馆举办“读书与成才”专题讲座

作者:程梦静/文 丁子洋/摄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21:03浏览次数:

  4月23日晚,图书馆浔东分馆邀请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吴国富教授在图书馆语音室202作“读书与成才”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的龚金林老师主持,来自浔东校区50余名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一个种了14年田的农民,竟然考取了浙江大学研究生,众多媒体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其中有多少辛酸的故事和动人的精神?一个昔日农民到今日教授——吴国富老师向你讲述读书与成才的真实故事。

 


 

  讲座伊始,吴教授以“读书要与时俱进”为切入点,围绕两个方面作了详尽阐述。第一个方面从“把握时代与读书之变”说起,吴教授列举了汉朝的五经博士与隋唐以来的科举,说明在中国古代学而优则仕的社会现状。而到了现代,读书更多的是与就业挂钩。突出古代“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与现代“学成文武艺,货与企业家”两者明显的时代区别。

 

 

  另一方面吴老师希望大家要以“重构读书与成才的理念”为举措。当代年轻人要采用开放、动态的读书方式,利用其年轻的精力与心气跟上读书的变化。同时,开放、动态的“专”与“博”的读书态度也极为关键。另外,人生离不开“人、生活、吃饭”这三个专业,故读书与成才的理念要实现从“知行合一”到“知用合一”的转变。

 

  本次的讲座,打破了同学们以往传统读书的理念,促进了同学们开阔读书思路,同时让大家清醒认识到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不足,引导同学们有一个正确的读书方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