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传学院濂溪书院国学社开展祭奠先贤周敦颐活动

作者:文传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10:41浏览次数: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31日,文传学院濂溪书院国学社组织社员来到濂溪区莲花镇周家湾的周敦颐纪念馆,开展追思先贤、清明祭扫活动。

 

 

  站在周敦颐墓前,同学们无一不感受到沉重的历史在内心激荡。墓碑之上,深深地嵌刻“道脉”二字,虽然历史风霜侵蚀的痕迹依稀可见,但力道遒劲的风骨仍健。先生终其一生,研理明说,悟道精深,前无古人。大家怀着崇仰的心情,敬献鲜花,并集体鞠躬,表达追思祭奠之情。同学们还参观了墓区内的祠堂与纪念馆,仔细的参观和学习了馆内陈列的周敦颐及其后人的濂溪文献。活动最后,社员们齐声朗诵了周敦颐先生的《爱莲说》一文。

 

 

  周敦颐,北宋著名哲学家,学术界公认的理学派开山鼻祖,也是浔阳濂溪文化的创始人。周敦颐曾在庐山北麓建濂溪书堂,并在这里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爱莲说》。后人遵其遗嘱,将他与妻母二人同葬于庐山之麓。至明清时,墓葬规模已相当宏大,曾为“江洲八景”之一。后因文革、战乱等原因,墓区遭到严重损毁。如今,经过多方资助和关切而重葺的周敦颐墓正静寂地平躺在万木葱茏的山岭之中。作为九江的文化景观,周敦颐墓承载了许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