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鲜蛰读书沙龙举办“我眼中的周敦颐”主题活动

作者:徐金峰/文 陈勇/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17:24浏览次数:

  12月16日晚,图书馆鲜蛰读书沙龙举办的“我眼中的周敦颐——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主题活动在图书馆主馆313举行,有近30位同学参加。

 

 

  图书馆鲜蛰读书沙龙是由图书馆主办,鲜蛰师生沙龙群和读者协会共同承办的又一文化品牌活动。何谓鲜蛰?鲜蛰者,先哲之谐音也。追先哲之思想,塑自我之精神。鲜蜇人勤于学,好读书,善思辩,常互助,可互为之师也。鲜蜇读书沙龙,一个专注于思想与成长的沙龙。

 

  晚上七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明春媚同学介绍了鲜蛰师生沙龙群的由来,让在座的大一新生对鲜蛰读书沙龙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周敦颐纪录片,让在座的同学对于周敦颐的生平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学问方面,他是宋代理学的开山人;在文章方面,他写出了《易通》、《太极图说》等惊世之作;在气节上,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崇拙而耻巧;在仕途上,他“尽心职事,洗冤泽物为己任”。观看完视频后,徐金峰同学感慨:周敦颐是一个独立的思想者,一生都在和不明的力量在拔河。

 

  接下来,进入知识小问答环节,组织者针对周敦颐的生平事迹,设置了若干道问题。在听到答对有奖品之后,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即使在主持人强调一个一个回答之后,还是有很多同学异口同声抢先回答出答案。虽然答题环节很快就过去了,但是在场的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现场气氛也随之进入高潮。

 

 

  最后是讨论环节,组织者围绕周敦颐的经历,精心设计了两个问题供大家讨论。

 

  周敦颐曾在月岩悟道,他在思考:为何而读书?那么如今的大学生们又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当主持人第一个问题“为何而读书”抛出之后,许多同学纷纷举手示意发言。有人说读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眼界,是为了陶冶自身情操,是为了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人也说,读书是为了求道,探索世间道理再向大家普及;当然也有人说读书是为了发财,知识是创造财富的源泉,所以读书能够让自己活得更好。

 

  同学们的发言又引发了许多讨论:比如有人提出读书应该单纯,不带有功利性去阅读。马上就有同学反驳,读书或多或少都会带有功利性、目的性地去读。有人提出读书应分为兴趣和非兴趣去阅读,有人提出读书的因果关系,还有人提出读书的主客观关系。还有同学从自我剖析,自己为什么不去读书......

 

 

  最后一个话题:周敦颐,和我们所熟知的陶渊明又有何异同点?有人觉得,跟陶渊明相比较的话,周敦颐更倾向于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那种精神,具有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而陶渊明面对官场的黑暗选择逃避归隐山林,可以说更具有儒家的那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使命感。有人觉得陶渊明是小隐隐于野,而周敦颐则是大隐隐于市。对于《爱莲说》与《陋室铭》又体现出一个人怎样的精神品质?有人则认为《陋室铭》所透漏出来的精神有点自大,而《爱莲说》则显示出一种清高的态度。这种观点又受到另一些人的反驳……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你问我答,我说你驳,气氛好不热闹。

 

 

  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却依然在激烈讨论,谈兴正浓。在离开313时,同学们三五成群还在讨论着问题。

 

  这些年轻的头脑里蕴藏着无限潜力,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并肩走在迈向追求真理的道路上。鲜蜇读书沙龙,一个专注于思想与成长的沙龙。期待更多的同学们加入我们。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